“小宝”和她曾经的大烦恼——专访中国女篮队员李月汝-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8 11:19:47
来源:新华网

“小宝”和她曾经的大烦恼——专访中国女篮队员李月汝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曹奕博)5日的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全明星正赛入场仪式,李月汝作为北区“票王”在北区明星队压轴出场。随着“小宝”的登场,深圳龙华文体中心里的球迷瞬间掀起一阵高分贝“音浪”。

  1999年出生的她非常享受这场正值元宵佳节的全明星盛典,入场后和同在北区的联赛队友杨力维、杨舒予和黄思静各来了一个独有的庆祝动作。

  李月汝(右)和李缘在2022-2023赛季WCBA全明星赛入场仪式上。图片来自Osports全体育传媒

  可爱的外表、“少女心”的形象和强悍的内线统治力形成的奇妙反差,让李月汝收获了很高的人气,球迷亲切地称她“小宝”。

  很难想到,乐天的“小宝”也曾有过大烦恼。

  丰收的背后是一场和心态的苦战

  刚过去的2022年,李月汝收获了她职业生涯至今最闪耀的一个赛季。去年年初,李月汝先是帮助内蒙古农信女篮在WCBA成功卫冕,而后在5月加盟芝加哥天空队,成功登陆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WNBA)。在结束WNBA赛季征程后,她在女篮世界杯上表现亮眼,随中国女篮夺得世界杯亚军,个人场均得到10.1分和7.6个篮板,入选赛事第二最佳阵容。

  2022年10月1日,李月汝(右)在女篮世界杯决赛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李月汝表示,2022年能取得这些成绩,与一场她和心态的较量密不可分。

  2021年,东京奥运会前一个月,李月汝在训练中三次崴伤脚踝。“那个时候我挺崩溃的,可能没办法打奥运会了。”李月汝回忆道,“当时觉得人生太难了,为什么要在这么重要的比赛前经历多次受伤。”

  “我每天的思想都在放弃篮球和距离奥运会只有一步之遥之间摇摆,也不理解为什么教练在我高度紧张时还在捶打我的心理。我的那根筋已经绷到最紧了。”

  在这个20岁出头的年轻队员面对巨大压力时,时任中国女篮助理教练的郑薇及时察觉到了李月汝的异样,多次找她聊天开导。“在我濒临放弃的那个晚上,她(郑薇)找我聊了三个小时,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鼓励,直到我重拾了信心。”李月汝微笑着说,“郑指导很了解我,她很了解每一个她带过的队员的性格。我和她在一起会觉得很安心。”

  2021年8月4日,李月汝(右二)在东京奥运会女篮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场均14.8分、8.3个篮板,李月汝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会之旅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中国女篮惜败塞尔维亚队无缘四强之后,李月汝哭了,眼泪中不只是遗憾,还有她在心态上脱胎换骨后的喜悦。

  “每一年都会遇到不一样的困难,当下都会觉得这件事很难,但回头看一下,其实没什么,也挺好玩的。”李月汝说。

  赴美收获多,更懂得珍惜

  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后,李月汝登上了WNBA赛场,在近三个月的海外比赛生活中接受了更大的历练。

  李月汝11岁就进入了专业队,生活中的琐事一直都有人照顾,而在美国这个新的环境里,她第一次完全要靠自己。“不论是和教练、队友沟通,还是生活上,所有事都要在全新的文化和语言环境中自己摸索。”

  2022年7月23日,代表芝加哥天空队的李月汝(上左)在比赛中防守代表纽约自由人队的韩旭(上中)。新华社发(郭克摄)

  “我回到国内以后很珍惜别人为我做的一切。尤其在国家队,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向心力很强的团队,我们应该营造出更好的团队氛围,每一个人都往上使劲,带动身边的人。”她说。

  谈及在WNBA不多的出场机会,李月汝坦言,自己个人能力还不够强。“我还没有达到在任何一个舞台上都大放异彩的能力,去美国这一趟也意识到了自己在技术和判断能力上的不足,还需要适应两边不同的打法。”

  2022年7月23日,李月汝(左)在WNBA常规赛的比赛中。新华社发(郭克摄)

  李月汝表示,天空队很想帮助她融入团队,但上赛季的时间比较仓促。“我和球队会合的时间比较晚,前期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熟悉队友和战术配合,全都是另外一种语言。”她说,“教练组和我有很多沟通,他们很想给我更多出场机会,但是磨合时间比较短,天空队又是一支争冠的球队。”

  探索打法改变,以国家队比赛为重

  从国家队归来,李月汝在本赛季WCBA场均摘下14.2个篮板,是联赛唯一一个篮板上双的球员,但13.5的场均得分较以往赛季有较大下滑。对此,李月汝表示自己正在经历一个打法改变的过渡期。

  李月汝在2022-2023赛季WCBA全明星赛中。图片来自Osports全体育传媒

  “我的打法在调整,逐渐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如果我只打篮下的话,是不占优势的,会面临多名防守球员的包夹,而一旦我离开三秒区,目前对篮筐的威胁又不够。”李月汝总结道,“郑薇指导和姚明主席都在鼓励我开发出更多的中远投手段。木拉提教练也会在一些比分领先较多的比赛中限制我的篮下进攻,让我多尝试投篮。”

  2023年,李月汝面临着职业发展的选择,一方面国家队有亚洲杯和亚运会两项重要赛事,另一方面她有着继续追求WNBA的梦想,而两者在时间上有重叠。对此,李月汝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确定的新赛季规划,但将以国家队比赛为重。

  “任何时候无论去哪里打比赛,只要国家队有召唤,我肯定立马回来参加比赛,在这个前提下再更好地利用时间完成我的梦想。”李月汝说,“近期要完成的是帮助中国女篮夺回亚洲冠军。我们转了一圈了,该拿的都拿了,只剩亚洲杯了。”

  李月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在这个联赛休赛期,李月汝除了过春节和家人有两天短暂的相聚,剩下时间一直在内蒙古队保持着训练。“目前我的状态还不错,先把心收回来,放在2月8日继续进行的联赛,把该提高的地方提高了。无论我选择哪一边,只要能提升个人能力,都是好的结果。”李月汝说。

  2023,开心快乐地往前冲

  在深圳的全明星赛场上,“小宝”像往常一样,可爱活泼的同时重创着对手的篮筐。全明星赛上她拿下17分外加20个篮板,帮助北方明星队逆转取胜。

  李月汝在2022-2023赛季WCBA全明星赛中。图片来自Osports全体育传媒

  这个爱笑的女孩大方地回答了球迷关心的扣篮问题:“我真的不能扣篮,扣篮的确具有观赏性,但也不能得四分啊。”说完,她自己也笑了。

  “我希望我的2023年是丰富又精彩的,明知前路布满荆棘,还是要开心又快乐地往前冲。”这是李月汝对自己的新年寄语。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