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场变化多 教练有点忙-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7 15:04:33
来源:新华网

雪场变化多 教练有点忙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7日电(记者魏婧宇、王春燕)滑雪的体验者多了、“发烧友”多了、滑雪教练多了、滑雪教练更忙了……当被问到2022-2023雪季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马鬃山滑雪场有哪些新变化时,滑雪场市场部负责人乌泽尔夫的介绍,指向一个关键字:多。

 

  教练通石金(后)在教学员吴尔吉芙滑雪。

  据统计,马鬃山滑雪场的人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成。9岁的吴尔吉芙就是今年新踏上雪场的一员,如今他正从“体验者”向“爱好者”转变。

  早上刚过9点,吴尔吉芙就来到雪场,准备上单板滑雪课。“第一次滑雪觉得挺害怕,雪道看着好高,后来感觉像玩一样,一点都不怕了。”吴尔吉芙得意地说,“今天是第七次来上课,我已经学会了换刃。”

  身穿黄色滑雪服,头盔上装饰着一只黑色小飞龙,吴尔吉芙从雪道上疾驰而下,小飞龙的翅膀随风起舞。在吴尔吉芙一阵风似地滑下去时,妈妈牛晓灵在旁边的雪道上又摔了一跤。

  教练通石金(左)给吴尔吉芙固定装备。

  看着儿子在雪道尽头缓缓减速,牛晓灵坐在雪地上说:“儿子的滑雪课快要结束了,以后计划隔一天带他来滑一次,我要是不会滑就没法陪他了,所以也开始学滑雪,不过没他学得快,总是摔跤。”

  吴尔吉芙的教练通石金说,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来体验滑雪的人数更多、年龄分布更广泛,最小的4岁半,最大的65岁。“去年,滑雪场的大屏幕上播放苏翊鸣的比赛,近百人围在大厅中央看,当时有些人还是初学者,这个雪季已经变成了‘发烧友’。”通石金说。

  乌泽尔夫说,马鬃山滑雪场有自己的滑雪教练,这两个雪季滑雪教练的人数一直在增加,而且还有四个合作的滑雪俱乐部也能提供教学服务。即便如此,人多的时候,教练依旧有缺口。

 

  教练通石金(左)带领学员吴尔吉芙做热身动作。

  通石金因为经验丰富、技术最好,是俱乐部收费最高的教练,但他每天依旧要教课6个小时,也被同事们打趣说是“又忙又累又有钱”。

  但他的野心不止于赚钱,还希望自己的俱乐部能影响到更多雪友,不仅在呼和浩特地区,希望还能影响到周边的盟市、甚至整个内蒙古。

  “我的滑雪俱乐部2016年创办之初只有50名会员,现在已发展成为这里规模最大的俱乐部,有210名正式会员,辐射雪友近1500人,希望这个数字能继续增加。”通石金说。

  教练通石金在穿戴装备。

  随着走上雪场的人越来越多,雪友们对技术、装备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近两三年,有一大批小朋友找通石金学习障碍技巧,还有很多人向他咨询装备升级。

  他和俱乐部的几位创始人一起开的雪具店也正在一点一点做大。“2018年我们的雪具店刚开业时,铺货量只有30万元的货值,应该是当时呼和浩特市最小的雪具店了吧。现在我们的铺货量能达到300万元,这也能体现出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正在越来越牢固。”

  因为对滑雪的热爱,通石金从一名滑雪爱好者变成从业者,未来计划进一步提升技术,带动更多人体验滑雪的乐趣,“也许其中会走出新一批从业者,甚至运动员”。

  教练通石金(上)和吴尔吉芙一起滑雪。

  在马鬃山滑雪场,处处可见青春矫健的身影。当地政府推出便民优惠活动,16周岁及以下青少年可享受马鬃山滑雪场免费滑雪,陪同家长可享受成人票半价优惠。“免费滑雪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很多青少年开始走向户外、参与运动。”乌泽尔夫说。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马鬃山滑雪场单日最高客流超过4000人次,这个雪季到目前为止已接待游客4.5万人次,预计这个雪季的游客总接待量有望超过上个雪季的7.2万人次。“除了人数增长,还有个明显变化就是滑雪高手增多了,挑战高级道的人更多了。”乌泽尔夫说。

  他说,雪场的经营方式也在与时俱进,雪季结束后将转向四季运营,开拓滑旱雪、山地高尔夫、露营、骑行等项目,降低雪场设施空置率。

  图片:刘磊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