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窝”的“冰雪奇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4 09:12:56
来源:新华网

“中国雪窝”的“冰雪奇缘”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3日电 题:“中国雪窝”的“冰雪奇缘”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记者来到山东烟台福山区冰上运动中心的冰球场地时,正巧看到孔奕博振臂庆祝。当晚的友谊赛中,他所在的“水手队”大比分战胜了从青岛来访的“鲨鱼队”。

  “第一次站在冰上的时候,我就爱上了这种感觉。我喜欢滑冰,更喜欢赢球。”孔奕博是福山区东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接触冰球运动已有三年,现在他已经是烟台当地青少年队伍“水手队”中的主力球员。

  孔奕博与冰球的缘分起源于当地开展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学校的体育老师带着他和其他同学来到冰上运动中心,在教练的指导下,他们上了一堂冰上运动体验课。”孔奕博的父亲孔鹤霖回忆说。他没有想到,当时紧紧抓着小凳子“蹒跚学步”的小不点,现在已成长为在冰场上自由驰骋的潇洒少年。

  “开始打冰球之后,孩子的身体更加结实,性格也越来越坚韧,更加有了‘男子汉’的担当。”孔鹤霖说,长期的冰球训练还让孩子具备了更强的团队协作意识。

  烟台市福山区从2019年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目前已经有2万多名小学生在家门口体验到了冰上运动的乐趣。”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体育管理科科长林文涛介绍说,如果孩子对冰球等项目产生兴趣并通过自身努力进入校队,还可以享受到政府资金支持,减免部分训练费用;这也是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一项举措。

  烟台虽然位于山东省,但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其降雪量比肩我国东北地区,被称为“中国雪窝”。近年来,“雪窝”和冰雪运动的“缘分”日益加深。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开始认识、了解冰雪运动,并且积极参与其中。

  “福山区被授牌‘山东冰雪运动中心’‘中国冰球协会教练员培训基地’,我们还举办了全国大众冰雪季、全国青少年冰球赛、山东省第六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及赛事,‘冷运动’逐渐‘热’了起来。”烟台市福山区体育中心主任马东介绍。

  烟台市冰上运动协会会长栾筠杰认为,推动冰雪“小众”运动向“大众”发展,也是当地探索“体教融合”新载体的体现。“冰上运动中心同时承担着冰雪运动教育实践基地的职能,不仅为青少年创造参与冰雪运动的空间,还是冰雪运动教练员、运营管理人员的实践场所。”

  记者了解到,当地还有意在高校中设立冰雪运动及相关体育运营专业,为有志于从事冰雪运动的青少年拓宽升学和就业渠道,为冰雪运动产业的长期发展储备人才。

  “走向大众的冰雪运动未来能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栾筠杰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