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支招“阳康”人群科学运动-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7 15:43:54
来源:新华网

医生支招“阳康”人群科学运动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27日电题:医生支招“阳康”人群科学运动

  新华社记者帅才、姚羽

  近期,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在转阴后的康复期中出现了体能下降的情况。相关医生建议,“阳康”人群要在身体机能恢复后才能开始运动,并且要把握好运动的强度、时间、种类和频率,科学锻炼,才能逐步恢复体能。

  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复以后,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运动?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学中心关节外科主任王靖说,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三周内不宜运动,要好好休养。三周以后,没有基础疾病的“阳康”人群可以在进行身体评估后,进行一些低强度运动,包括四肢伸展运动、散步、瑜伽练习、核心肌肉力量练习等,每次运动时间以30分钟为宜。

  王靖提醒,重症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需要进行完整的运动测试和心肺功能检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后方可进行适度的运动,并且运动前后要检查心率、血氧、血压等指标,避免运动风险。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余波建议,“阳康”人群需要观察自己在运动时和运动1个小时后有没有异常感觉,运动后第二天有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异常、过度疲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应该暂时停止运动。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康复后过早地进行运动往往会加重心脏负担,甚至诱发心肌炎。

  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肖奎说,寒冷天气下,有肺部基础疾病的“阳康”人群容易出现咳嗽等症状,这些患者在康复后,可以检查一下肺部情况,比如到医院查一下肺部CT。有肺部基础疾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康复后要注意保暖,戒烟限酒,在康复后的三个月内不宜进行激烈运动。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明华告诉记者,对于感染新冠病毒的孩子来说,如果没有基础疾病,一般两至三周之内体能会慢慢恢复。家长可以让孩子在三周后开始进行一些低强度运动,此时还是应该避免让孩子进行激烈的对抗型运动。一般情况下,家长可以在一个月后让孩子完全恢复之前的运动量,并且适当给孩子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和维生素。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