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女足的新年愿望:踢上更多高水平比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4 21:06:53
来源:新华网

琼中女足的新年愿望:踢上更多高水平比赛

字体:

  新华社海口1月24日电(记者刘博)在海南岛中部的一座小县城,有一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女足队伍,她们的故事受到很多关注。在新的一年里,琼中女足的队员们希望踢上更多高水平比赛,球技“兔”飞猛进。

  2006年,琼中女足在一片土操场上成立,建队初期条件艰苦,缺少专业装备,足球球胆露出仍然使用,队员们需要自己种菜、做饭。凭借教练和队员的共同努力,加上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琼中女足渐渐踢出成绩。

  如今,琼中女足的软硬件条件早已今非昔比,还建设了自己的训练基地。2022年举办了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共有来自女甲、女乙和高校的8支球队参赛,最终琼中女足获得第一名。

  为了给“铿锵小玫瑰”提供锻炼平台,“海南·琼中杯”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计划纳入每年赛历,青少年组赛事拟于每年7至8月举办,成年组赛事拟于11月举行。

  《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年)》中提到,到2030年,女足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显著提升,到2035年足球成为女性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

  可喜的是,校园中踢足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多了。以海南琼中女足为例,中小学的青训布点、青训中心队伍总数、在训人数等数据都有明显提升。琼中女足现有6个年龄段12支队伍,现役球员416人。自2006年建队至今,50余名队员凭借优异的足球运动水平考上大学。

  同时,多位女足业内人士指出,女足赛事体系仍待完善,目前女足青少年赛事以地方性为主,期待青少年女足踢上更多高水平比赛。

  海南琼中女足管理中心主任肖山建议,要让孩子们“走出去”,多参加正式足球赛事,通过实战提升个人水平。球员通过比赛相互交流,能够发现自身不足,解决问题,快速成长。

  在海南省足协副主席、前女足国脚韦海英看来,保证青少年女足有高水平的比赛是成才关键。“中国不欠缺人才,重要的是给孩子们提供平台。让孩子们更多地去参加高水平比赛,比赛对孩子们的锻炼和提高很重要,对女足运动的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31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