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起来的雪场,“活”起来的经济——山西雪季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4 21:06:13
来源:新华网

“热”起来的雪场,“活”起来的经济——山西雪季观察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24日电题:“热”起来的雪场,“活”起来的经济——山西雪季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山西迎来了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随之而来的还有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冰雪运动正成为这里的一张新“名片”。

  黄土高原上的新“名片”

  新春时节,年味正浓,在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万龙白登山滑雪场里,放眼望去有不少举家出行的游客。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游客除了来自大同本地及周边城市,也有不少从北京、河北等地专程前来。

  北京市民李浩林已经连续两年带着家人一起来这里过春节了。“这儿离北京不远,开车四个多小时。同时这里的雪场条件不错,价格也相对较低。”他说。

  万龙白登山滑雪场曾承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大部分冬季项目比赛,此后便被越来越多滑雪爱好者知晓。雪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来自省外游客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随着冰雪运动的快速普及与发展,一座座滑雪场、滑冰场如雨后春笋般在山西各地涌现,一场场冰雪嘉年华的举办,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到这个地处北方内陆的省份。

  太原市古县城西广场这个冬天开设了一片“冰雪乐园”,园区设有冰雪滑道、雪地摩托、雪地坦克等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往年的旅游淡季也变得火热起来。

  不久前,黄河金三角区域城市冰雪运动冬令营在山西省临汾市云丘山举行,雪地行走、适应性滑行、犁式转弯等雪上活动吸引了来自山西、河南、陕西等多地的数百名孩子参加。冰雪运动正在成为黄土高原上的一张新“名片”。

  全民运动的新热潮

  大年初三,8岁的杨梓涵起了个大早,来到太原五龙国际滑雪场,穿戴好装备,踏上滑雪板,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这是她寒假以来每天的日常,经过近一个月的练习,如今她已基本掌握滑雪的动作要领。

  杨梓涵的母亲李芬说:“过去一到寒假女儿就很少出门,但最近两年她的同学、朋友不少都学起了滑雪,今年孩子主动提出也要去学,我们本来还担心她摔几跤就喊累不学了,没想到孩子很喜欢,一直坚持了下来。”

  随着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走上冰场、雪场,感受冬季项目的魅力。

  1月13日,大同市平旺公园滑冰场里人声鼎沸,第四届中国·大同冰雪节大众滑冰公开赛激情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滑冰爱好者你追我赶、竞相角逐,以充满活力的竞技方式迎接新春。

  1月7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2022-2023山西省大众冰雪季开启,太原、长治等地的滑雪场陆续开展了青少年单板、双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等竞赛,每一站活动都在当地引发冰雪运动热潮。

  据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主任黄海宏介绍,山西省的冰雪运动虽然起步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快,目前全省冰雪场地面积达到260多万平方米,冰雪运动参与人数突破500万人次,冰雪进校园成效显著。冰雪运动正持续引发冬季全民健身的新热潮。

  冰雪经济的新活力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与晋中市交界处的九龙国际滑雪场春节期间迎来了客流高峰,近千平方米的接待大厅里人头攒动,不少游客或在购票或在咨询,而在雪具租赁处的柜台旁,等着挑选雪具的人更是排起了长队。

  九龙国际滑雪场总经理于威介绍说,从临近春节起,滑雪场的客流量就开始倍增,平时周末客流量大约每天300人次,现在能突破1500人次。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复苏,滑雪行业的又一个‘春天’正在到来。”九龙国际滑雪场负责人常凯告诉记者,从2020年起,他们在原有场地基础上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升级扩建,室外造雪面积由原先的12万平方米增加到32万平方米,增设了两条初级道、一条高级道和一条越野道,室内面积也从500平方米增加到4000多平方米。

  中午时分,滑雪场旁边的共享商业街上熙熙攘攘,喧哗热闹。运动过后的游客停留在摆满小吃的摊位前,购买着各色美食。常凯说,除了餐饮外,滑雪还带动了他们的酒店、温泉等产业。

  在山西大同、太原、运城等地及不少旅游景点,今年都推出了“冰雪节”“冰雪嘉年华”等活动,“体育+旅游”的模式越来越火爆,成为吸引游客和促进消费的新增长点。冰雪经济的活力正在持续释放与显现。

【纠错】 【责任编辑:丁峰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3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