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征途 寻找新的快乐——专访击剑奥运冠军孙一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0 17:25:37
来源:新华网

再上征途 寻找新的快乐——专访击剑奥运冠军孙一文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再上征途 寻找新的快乐——专访击剑奥运冠军孙一文

  新华社记者董意行、王浩宇

  “距离巴黎奥运会积分赛还有XX天”。

  走进中国击剑队位于北京老山的训练基地,一块硕大的倒计时牌映入眼帘,提醒着来来往往的运动员和教练们,新的考验即将来临。对于30岁的孙一文来说,经历了一年多的养伤、训练和调整后,带着新的思考和感悟,她再次踏上征途。

  东京奥运会上,孙一文勇夺中国击剑奥运史上首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那一刻是她击剑生涯的荣耀顶点,也是新的起点。

  “我还是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路上,我(这次)复出并不是说我一定要去拿金牌,而是我觉得我在上届(东京奥运会)通往金牌的路上,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我觉得如果我把这些做得更完善、更好的话,我可能会比之前的状态还要好。结果对我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去寻找这中间的快乐。”

  巴黎奥运会周期,中国击剑队迎来了队员新老交替、教练团队调整的阵痛期,在国际赛场上目前以磨合阵容和锻炼新人为主。作为队中的领军人物,孙一文因为伤病原因,在2022年缺席亚锦赛和世锦赛两大赛事,中国队的成绩也出现了一些下滑。

  休养的过程让孙一文放慢了脚步,有更多时间来思考和沉淀。

  “奥运会结束以后,身上的伤一直没有恢复,所以有时间的话,我大部分都是待在队里面去恢复治疗……我的腰和尾骨出了问题,压迫了神经。从奥运会结束到现在我都没有跳跃过,一个小的起跳都会影响到我的神经,痛感很强,所以一直在接受各种治疗。”孙一文说。

  “生活上,我体验了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方式。我参加过各种活动,比如有模特、有拍照片,其实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让我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能换一种角度去思考问题。”

  去年12月,孙一文成为国际剑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并入选国际剑联名人堂,这让她倍感惊喜和荣幸。“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得到大家的认可,对我来说是特别大的动力。”

  十年磨一剑,可能是对击剑项目最好的形容。很少有击剑运动员能够一剑成名、横空出世,更多的是在不断重复一步步移动、一次次刺靶、一个个弓步后,才能慢慢了解击剑到底是什么。

  “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的考验和挫折,也会获得不同的成功经验和喜悦。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可能这个过程很枯燥,因为要一直不停地重复一件事情。希望能够在自己坚持不住的时候,想一下自己练击剑的目的是什么,坚持到最后可能结果就会不一样。”孙一文说。

  中国击剑队接下来将迎来巴黎奥运会积分赛的考验,7月的世锦赛更是争取奥运资格的关键战。从恢复训练到重回世界最高水平的剑道,孙一文面前的路注定不会平坦。

  “教练说不需要着急,一步一步来。击剑项目需要平稳的进步,避免心态和状态的起伏。他也不希望我们是忽高忽低的状态,他更希望我们压着自己一点点积累着状态往上走。”孙一文说。

  放下手中的剑,脱掉一身白衣,赛场外的孙一文也像普通女孩一样,憧憬着在生活中体验自己不同的“AB面”。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担任过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录制综艺节目、参与广告拍摄、尝试T台走秀等等。“我喜欢的其实还挺多,但是(很多事物)并没有尝试过。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和滑雪。生活上我比较喜欢研究美妆护肤品,女孩都喜欢。”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