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球“高铁”即将出发 你准备好了吗

中国手球协会
2023-01-20 16:28
每一位中国手球人也应顺应时代的发展,求新求变让自己能够成为驶上中国体育快车道的中国手球“高铁”上的合格成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由体育大国向2035年实现成为体育强国大步迈进。

  中国手球作为中国体育重要的一份子,需要与时俱进,借东风快速发展。

  每一位中国手球人也应顺应时代的发展,求新求变让自己能够成为驶上中国体育快车道的中国手球“高铁”上的合格成员。

  政策助力 中国手球快速发展

  早在2009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后,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就指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今后发展目标将不再是原有优势项目金牌的简单增加,而是质量、效率和影响力的增加。

  他特别提到集体球类项目,尤其是男子球类项目,虽然在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里只占很少的金牌数,但影响巨大,遗憾的是这些影响巨大的项目恰恰又是中国体育的“软肋”。因此集体球类项目和男子项目将成为今后中国体育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

  2021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把对集体球类项目的重视提升到了“重要工程”的表述高度,提出了“集体球类项目提升工程”的阐述,该部分内容具体如下:

  全面推动 “三大球”以及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水球、冰球等集体球类项目的普及与提高,加强对集体球类项目的布局和扶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集体球类项目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发展青少年集体球类运动,大力推动集体球类项目进校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集体球类活动。推动有条件的大中小学兴建集体球类项目场地,兴办运动队。

  壮大集体球类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立一批集体球类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地方与高校、俱乐部以及其他社会力量联办共建集体球类项目专业队,支持组建集体球类项目职业俱乐部。

  加大 “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加强与各集体球类项目强国交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制定集体球类项目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明确赛事活动开展的条件、标准、规则和程序,改革集体球类项目赛制,积极开发和培育竞赛市场。

  深入挖掘项目文化,充分发挥教育价值,不断增强集体球类项目影响力。

  2022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 《关于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 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支持22项体育项目进校园,其中有5项重点推介校园开展的集体球类项目,就包括了手球项目(其他4项是足球、篮球、排球和橄榄球)。

  该通知相关内容如下:体育课后服务活动课程应设置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冰雪运动、武术、啦啦操等项目;鼓励设置中国式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有条件的设置手球、橄榄球、游泳、体操、轮滑、定向越野等项目。

  协会布局 手球四轮驱动发展

  从近年国家颁布的有关体育的重要政策中可以看出,包括手球在内的集体球类项目是未来中国体育着重发展的项目,这对中国手球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手球能否成为弄潮儿,取决于中国手球人自身勇攀高峰的决心和努力实干的行动。

  2018年中国手球协会新任主席王涛在深入研判了中国手球存在的问题后,带领协会启动了开展职业联赛、开发市场、打造国家队、大力推动校园青训的四轮驱动发展模式。

  2019年以打造中国第四大职业联赛为目标的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今年改名为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启动,加上原有的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成年队每年的比赛场次比起以往大幅增加。2022年城市联赛启动,加上全国青年联赛,保证了青年队的年度赛事场次。在青少年赛事方面,有传统学校和后备人才基地比赛以及全国大、中、小学生手球赛。这样中国手球的赛事体系在这四年里得以逐步完善。

  中国手球超级联赛的推出也将中国手球赛事向市场化、职业化推进了一大步。同时也为中国手球的市场化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

  在国家队建设层面,今年中国国家男女手克服重重困难双双加入到欧洲高水平联赛中,这也意味着中国手球在奥运争光的竞技层面的引领已经完全对标国际高水平。

  而在校园青训推广上,中国手球协会针对需求量最大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加强了培训。同时中国手球协会还加强了对校园手球的大力宣传。

  检视自己 是否符合发展要求

  中国手球这列“高铁”在中国体育快车道上即将启动,前期在硬件建设上,中国手球协会对标中国体育“高铁”的要求做了诸多的基础性工作,为“高铁”的启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在软件上是否能尽快适应中国体育快速发展对中国手球发展的要求,则需要检视我们自身的不足和问题,以便改进提升。

  首先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发展理念上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我们做事出发点是国家至上、全国一盘棋。这是一个准则。

  无数的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为局部利益、个体利益,而不顾大局、牺牲全局最终受损的一定是每一个个体。

  中国手球人要有这样的格局和认识:只有做大中国手球蛋糕,每个局部、每个个体最终才会真正受益。

  那么检视我们自己,可以说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固步自封

  目前中国手球与国际先进理念与水平都有着很大的差距,而我们的一些教练员还在采用落后的教法,却不学习不改变,这对一个项目的发展是不利的。

  其实中国手球有着刻苦学习钻研的优良传统。从当年丁爱宝“丁先生”带领中国男手力克强敌夺得亚运冠军,到清华大学的杨新培教授带领清华大学手球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傲视全国高校,都是因为他们有着执着的钻研精神。

  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承认、不学习、不改变。

  2、不能与时俱进

  裁判员是赛事顺利运行的重要保障。我们的运动员如果在低水平的裁判员执法环境中形成了一些坏习惯,在国家大赛上就会吃亏。而目前我们一些裁判员整体的执法水平和国际高水平也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需要主动自觉地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执法水平。

  3、地方保护主义

  随着中国手球超级联赛的展开,中国手球人才流动受制于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愈发凸显。

  职业化、市场化的发展需要人才交流的支持。反过来人才流动也能促进人才健康的发展。其实目前的一些人才的地方保护主义政策与即将颁布的《体育法》也是相悖的。《体育法》(2022)第四十五条指出,国家依法保障运动员选择注册与交流的权利。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势而为,则事半功倍。

  如今中国手球的发展,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协会专业领导在顶层设计上的悉心推动,如果我们中国手球人能够逐步消除不利于项目发展的各种掣肘,凝心聚力,中国手球这列“高铁”就有希望顺逐地驶上新时代中国体育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