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青训 埋头苦干星火燎原

中国手球协会
2023-01-20 16:28
因为有成百上千这样的默默奉献的基层手球人,中国的校园手球不断在扩展,中国的手球青训能够不断为国家队输送优秀的人才。

  “所有的困难都算不了什么。艰苦训练,不讲条件。这是我的信条。”滁州手球创始人、滁州体校老校长张洁曾经这么说过。

  “虽然我现在病休在家,但是心还是牵挂着校园里的手球娃娃。”合肥市蚌埠路第四小学副校长、手球教练褚维群曾经这样说过。

  因为有成百上千这样的默默奉献的基层手球人,中国的校园手球不断在扩展,中国的手球青训能够不断为国家队输送优秀的人才。

  近年来,在中国手球协会的指导下,在众多手球人以及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手球运动的普及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2022年福建、山西以及河北省都已立项全省推广手球运动,而黑龙江、湖南、河南等省则是蓄势待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大中小学、体校开展手球的单位超过了1000家,参与手球运动的学生已超过百万。

  有一种精神叫无私奉献

  手球运动的普及无疑离不开那些在基层年复一年默默地扎实工作的手球人和教育工作者。张洁作为安徽女手退役运动员,于1989年组建了滁州市第一支手球队,她带领队员在煤渣场地上训练,克服了种种困难,“打”出了一片天地,如今手球已经成为了滁州市的名片,滁州市也正在向打造“东方手球之都”努力。

  合肥体育名教师褚维群带病坚持带队,推动学校手球的开展,迅速将合肥市蚌埠路第四小学打造了成合肥的手球名校。如今他病休在家,“我现在来学校办事,经过操场时都不敢向那边看。”对手球,对手球娃娃,褚维群仍然魂牵梦绕。像他们这样看好了这个益于孩子健康的体育项目,就倾注全部精力去努力做好它的手球人和教育工作者不胜枚举。

  山东龙口体校教练王莉莉说:作为教练,没有任何困难可以作为借口,你就要做好自己的职责之事。

  江苏常州体校已退休的“奶奶教头”张兰勤曾说过:我们做一个好教练,就是要认真地带好每一天的训练。

  中国手球,你是多么有幸会遇到这么多愿意付出毕生精力把你的魅力赋予孩子们的人们!

  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

  基层手球工作者值得我们感动的事迹有很多,而众志成城的团队协作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市宝山区开展手球的学校为了大家更好的交流推广手球成立了“同洲手球联盟”(后名称改为“宝山区手球学校联盟”)。这些手球联盟校之间互帮互学、你追我赶,以此推动各校手球的深入开展。为此他们已经坚持了整整20年,联盟校也从初始的8所学校扩展到现在的30多所学校。

  辽宁省丹东市则成立从小学到高中的“七星手球联盟”,纵向将一条龙学校手球运动的开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安徽省明光市中小学手球联盟也有了10年的历史,由最初的7所学校发展到现在的30多所学校。

  上海康桥小学是手球运动开展的后起之秀,但是他们的手球教练组大家之间密切协调,在校内分工协作,各司其职,走出校外参加赛事,大家依然分工合作,紧密配合。他们的团队将康桥小学的手球文化带到了一个新高度。

  中国手球因为有着众多志向一致又善于合作的手球工作者,才攻坚克难给我们展示出了一个喜人的基层手球大发展的画面。

  有一种文化叫赓续传承

  今年是上海建青学校开展手球50周年。50年里,一代又一代的建青手球师生在校园里挥洒汗水,又有一代又一代的建青手球学子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热爱手球,在工作岗位上又成为了手球人,他们有的进了专业队,他们有的成为手球教师,继续着他们心爱的手球事业。

  青岛的于洪富指导曾是我国50年代首个手球训练班的学员,如今80多岁了,依然活跃在校园里教娃娃们手球,他的儿子于涛是前国家手球队员,现在也工作在手球一线。

  王年友、王晓龙父子俩以及王晓龙的爱人胡春晖,现在都在江苏徐州体校带队,而徐州手球从多年前王晓龙带的一支队伍已经扩展成手球成为了徐州的重点发展的项目,校园手球开展得如火如荼。

  安徽的高辉老师于2002年在颍上一中拉起了一支手球队,如今他的弟子尽管从事着各各行业的工作,但都聚拢过来,把业余时间奉献给手球,他们成立手球协会,在校园推广手球,组织各种手球赛事……

  像他们这样的父子传承、师生传承的事迹还有很多。而在如今中国手球大发展的时代,这种赓续传承也有了更好的施展。

  有一种信念叫默默坚守

  姚苏捷,中国大学生手球赛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之后在广东继续推动手球的发展,如今作为中国国家男子手球队领队依然奋战在一线,他在手球一线工作已逾50年。

  中国大学生手球赛至今已经开展了38年,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中持续最久的赛事。1990年接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秘书长工作的同济大学教授姜志明一直守护着这项赛事,直至2021年卸任。

  清华大学是我国高校最早开展手球运动的几所高校之一,且一直坚持开展手球运动。2001年刘银斌副教授接过了接力棒,承担学校手球课程和校队指导的担子,这项工作一直坚持到明年他即将退休。

  1985年北京海淀区体校与海淀区第十九中学合作建立手球队,至今已经37年。于洪泉是十九中的毕业生,2003年开始接棒带队,如今他已经是海淀体校的校长,但是他依然每天按时来学校指导队伍训练。

  在手球开展并不普及的黑龙江,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刘书勇教授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不仅让黑龙江手球的大力开展见到了曙光,而且她的弟子已经进入到国内很多校园,成为了手球运动的推动者。

  对于困难,刘书勇说道:“没有就是机遇,我才有机会施展自己的能力。”这无疑也是中国手球人不断攻坚克难推动手球发展的精神写照。

  2018年王涛出任中国手球协会主席后,就确立了国家队建设、职业联赛发展、市场开发和校园青训发展这四驾马车并驾齐驱推动中国手球发展的规划。

  这几年中国手球协会积极举办针对校园的教练、裁判培训班,组织“奔跑吧,少年!”百城千校全国手球公益行等活动,但因为疫情的影响,一些线下活动的开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在千百位手球人和手球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中国的校园手球和手球青训依然在蓬勃发展。这无疑离不开这些手球人和手球教育工作者默默的坚守,在此我们为他们点赞,也向他们表示感谢。因为有你们,中国的百万学子才能享受到手球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