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超 风雨兼程再上台阶

中国手球协会
2023-01-20 16:28
在这艰难的四年里,中国手球超级联赛没有徘徊犹疑,而是奋力挣脱疫情的羁绊,风雨兼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在共和国节庆日前圆满地结束了2022赛季第一站——滁州站的赛事。

  2019年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前身)启动,这四年的发展,伴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但是中国手球的掌舵人——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目标笃定:无论千难险阻都动摇不了中国手球全力推动国家队建设、联赛职业化发展、手球市场开发、青训建设、校园推广,乃至全面复兴中国手球的决心。

  在这艰难的四年里,中国手球超级联赛没有徘徊犹疑,而是奋力挣脱疫情的羁绊,风雨兼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上一个新台阶,联赛的发展日新月异,影响力也是与日俱增。

  联赛扩军 不仅仅是联赛扩军

  2022赛季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再次全新升级:首次增加了女子组赛事,由5支球队参加;男子组队伍由上赛季的7支队伍增至10支;赛事名称也由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升级为中国手球超级联赛。至此该赛事由最初仅有4支队伍参赛,三个赛季之后,已经扩充至有15支球队参赛,并且有了女子赛事。

  中国手球超级联赛扩军的意义不仅仅是参赛队伍数量的增加。

  首次参赛的山西平遥古城男队背后有近年发展迅猛的山西手球的强力支撑;福建龙栖山泉男队背后的助力则是近年蓬勃发展的福建手球。他们代表的是中国手球的生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龙栖山泉男队也是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创建以来第一支市场化队伍,球队所属俱乐部完全是自筹资金参赛,运营也是以社会俱乐部的方式。福建龙栖山泉男队的参赛,昭示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向职业化、市场化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如果说男子组逐年扩军代表着近几年随着中国手球快速普及发展,不断有手球新兴力量加入,中国手球版图在不断扩大的话,女子组赛事的推出则蕴含着中国女手力量不甘于现状,积极寻求突破的意义。

  在本次滁州站赛事中,近几年一直在国内赛事中保持不败的江苏女手不仅受到各队的强烈冲击,而且还被上海队击败,保持多年的不败金身被破。可以说,女子组赛事的启动适时释放和展示出了中国女手卧薪尝胆勇于突破自己的决心。

  两岸交流 不仅仅是两岸交流

  2022赛季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另一个亮点是福建龙栖山泉队招入了一位特殊的内援——中国台湾选手周训民。周训民是中国台北手球协会向中国手球协会推荐的选手。而他的参赛也代表着在手球这个项目上,海峡两岸之间、闽台之间在强化交流。

  据了解,手球在我国台湾省的校园发展有着深厚的基础。疫情之前台湾省有关方面曾酝酿启动手球职业联赛,但因为疫情肆虐暂时作罢。而三年前启动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日益向好也引起了台湾省手球选手的关注,一些选手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希望参加中国手球超级联赛的愿望。

  周训民加盟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则是打开了这扇大门。可以想见,未来将会有更多台湾省的手球好手加入到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大家庭中来,而且也不排除未来其俱乐部队伍成建制参加中国手球超级联赛,这对于推动海峡两岸手球文化的交流可谓意义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台湾省手球选手周训民的参赛,对于中国手球超级联赛也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打出血性 不仅仅是打出血性

  这个赛季滁州站赛事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各队满血拼搏、血性十足,不仅显示出了各队努力争胜的比赛欲望,也显示了联赛蓬勃的生机。

  联赛中新军福建龙栖山泉男队和山西平遥古城男队都显示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滁州站两队都一气儿冲到中游位置,形成了对争冠团队的冲击。

  男子组领头羊中国华体男队(国青队)以上赛季亚军安徽队主力队员为主组队,同时招入了其他队的一些好手,该队尤其擅长快攻,上赛季安徽队场均快攻次数和成功率甚至高于当时的领头羊中国华体队(国家队),然而在这次的比赛中中国华体队擅长的快攻,被年轻的山东队遏止,且吃了一场败仗。

  首站女子组领头羊江苏吉春队保持了几个赛季的不败金身被上海队打破,江苏队这些年横扫国内球队的法宝就是快,此前各队对此几乎无解。但是这次上海队却通过出色的防守遏制了江苏队快攻的成功率,全场江苏队12次快攻仅成功7次,而上海队则打出了效率快攻,7次快攻6次得分。此外,广东思腾队在与江苏吉春队交手时,只输了2分,这场比赛广东队快攻成功次数以9比6超过了江苏队。山东女队因为有多达5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只能以年轻队员为主参赛,在与江苏队首次交手时输了24分,但是双方二度交手,她们只输了6分,在快攻次数上她们与江苏队打平,都是13次,只是成功率低一些,少了4次。

  2020赛季,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针对之前国内球队打法落后,普遍站着打球的痼疾,力主推出了联赛新规——1.5分(外围远射、快攻、快板得分算1.5分。本赛季外围远射项取消),推动各队的快速进攻、积极进攻。两个多赛季下来,各队攻击速度明显加快,而从这个赛季首站比赛看,一些曾经擅长快攻的队伍开始受到克制,这说明各队一方面在研究进攻提速,另一方面也在研究如何克制对手快速进攻的方法,这无疑对各队技战术进一步的提升是极为有益的,也说明联赛新规确实起到了调动了各队积极钻研提升技战术的作用。

  赛事影响 不仅仅是联赛影响

  4个赛季每个赛季都在上台阶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在2021赛季迎来了央视直播的支持,第二站合肥站赛事冠名“央视杯”,该站赛事央视全程直播,这对联赛的影响力传播无疑是重量级的提升。2022年赛事继续得到央视的大力支持,赛事全程在央视网直播,央视本赛季直播场次将超过2021赛季。

  央视直播使得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得到了更大范围的传播。观看过赛事的球迷表示:手球比赛真的很精彩,疫情过去后如果能现场观赛那就更好了。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创办的第二赛季就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干扰,而且这种影响持续了三个赛季。目前的常态是,在这非常时期,大型赛事能勉励维持就算不错。但是只争朝夕的中国手球人却并不满足于此!现在我们看到了:四个赛季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每个赛季都在升级,都在改变,都在尽最大可能做得更好。

  2020赛季,赛事不仅扩军(4队变成6队参赛)而且颁布了1.5分新规,引导各队技战术打法快速提升;

  2021赛季继续扩军(7支队伍参赛),央视直播加持,赛事宣传力度、传播力度上新台阶;

  2022年加入女子组赛事,参赛队增至15支。完全是市场化的福建男队加入,台湾省内援选手周训民加入赛事球队。赛事有了职业化味道,同时带动了手球项目的海峡两岸密切交流。

  受疫情影响的这三年对于大多数体育人来说都是不堪回首,大量赛事停摆,或者赛事规模做减法艰难维持,但这其中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却是个另类。它面对困难,每个赛季都会给大家带来新的向好的变化,它持续坚定地向外界传达着一种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的执念,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心。而这些都源自于中国手球协会和赛事运营方华体集团凝心聚力克服万难的魄力和实干精神。

  今年女子组赛事的创办;男子组中国手球版图新兴势力山西、福建男队的加入;以及海峡两岸球员交流的开启,都昭示着四个赛季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即使在疫情影响的困难情况下,依然给关注它和支持它的人们带来坚定的信心,那就是: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和中国手球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