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劲松30年“驻守”合工大手球场

中国手球协会
2023-01-20 16:28

  30年了,合肥工业大学的聂劲松副教授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秘书长姜志明教授每年总能在中国大学生手球赛上相遇,前者一直带队坚持参加中国大学生手球赛,后者则是中国大学生手球赛坚持开展38年的重要守护者之一。

  坚守

  1991年在校队主教练姚苏捷老师工作调动后,聂劲松老师开始接手与几位老师一起负责学校的手球教学和校队的训练工作。

  从那时开始一直到现在,每天下午4时夕阳都会看着聂劲松老师和其他几位手球专项老师准时出现在合工大的手球场上等待前来训练的学生。

  “我们学校参与训练的学生来自很多系,上的专业课都不一样,时间也不一样,为了保证他们能够训练,我们就一周五天每天下午在这个时候守候在手球场。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天天泡在这里。为的是这个时间有空的学生可以来训练。”聂劲松老师介绍道。

  合工大在2010年开始组建手球项目的教学团队,到目前手球教研组有7位老师。他们平时还担任20-30个班的手球教学课的任务。“手球课属于学生的体育选修课,每个班一周有一次课。1991年我刚来的时候,上选修课的学生是120余人。现在每年有近千名学生选修手球课。”聂劲松副教授介绍道。

  合工大目前有20个学院,其中16个学院有院手球队。校内的比赛已经举办了37届。去年开设了女生课,并组建了校女子手球队。

  欣慰

  带队参加中国大学生手球赛是聂劲松老师每年雷打不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带队比赛经历,是1998年参加在香港举行中国大学生手球赛上,合工大队对阵台湾大学队,比赛打得相当胶着,上半时合工大落后5分,半场休息时,聂劲松老师向队员们指出上半时执行力做得不够好的问题。下半时队员调整得非常好,全力拼搏,最终逆转赢了对手5分。

  “其实体育竞赛对人的意志品质的锤炼也是很重要的。”聂劲松老师说道。

  在江苏全运会时,有裁判,也有观众和他打招呼,有的喊:聂老师。他发现原来这都是他带过的手球班的学生。他们后来有的考上了裁判资格,有的因此喜欢上了手球。

  这些年聂劲松老师伴着夕阳、伴着夕阳的余晖带着学生们一起摸爬滚打,也目送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向社会。

  “他们的团队精神、拼搏精神,与人沟通的能力,都在训练比赛中锻炼出来,等他们走上社会,这些优点就成为了他们驰骋职场的有力资本。”聂劲松老师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