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东:想强于别人 就要多付出

中国手球协会
2023-01-20 16:28
除了勤奋,王心东认为想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悟性很重要,要用头脑打球,要多琢磨技战术,打智慧球。

  “其实我要特别感谢国家队,可以说是北京队给了我机遇,国家队成就了我。”

  王心东,中国国家男子手球队前队长。运动员时期帮助中国男手打进1997年世锦赛,他也是中国男手第一位出国打球的球员,退役后作为中国国家女子手球队主教练带队在2010年夺得了第一块亚运会女手金牌。

  勤奋+悟性+坚持 成就身手不凡

  王心东1983年从北京顺义体校篮球班进入北京青年手球队改练手球。1984年进入北京队,同年入选国青队,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青赛。1987年参加全运会获得最佳射手、最佳中卫和最佳防守奖。1988年入选国家队。至2001年退役,王心东共效力国家队13年,由于当时国家队是常年集训制,只有像全运会这样的大赛才回地方队,所以王心东经常说:“北京队给了我机遇,国家队成就了我。”

  在这期间王心东作为国家队队长和队友们一起力克劲敌韩国队,首次打进男子手球世锦赛。他还成为我国男子手球第一位受邀出国打球的运动员。谈到自己的成长,王心东表示,勤奋+悟性+坚持,缺一不可。

  当年每天队伍训练完,王心东都主动留下来加练射门,他准备了两推车球,进行各种角度的打准训练,“我就是两个点打得非常准。你想强于别人,就要比别人多付出。”王心东说道。

  除了勤奋,王心东认为想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悟性很重要,要用头脑打球,要多琢磨技战术,打智慧球。

  再有就是能够坚持,要持之以恒,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当年我们在室外训练场训练,冬天手都冻裂了,仍然坚持练。你要有恒心,才能成功。”王心东说道。

  放松+拼搏 首次进世锦赛

  1996年中国男手参加世锦赛东亚区预选赛,当时亚洲有三个世锦赛晋级名额,东西亚区预选赛冠军各占一个名额,东西亚区预选赛各自的第二名再争夺第三个名额。

  由于日本队是世锦赛的东道主,所以东亚区中国队的对手就是当时的世界劲旅韩国队。东亚区预选赛是在韩国举行,加之韩国队实力强劲,出征前中国队已经做好了与西亚区第二名竞争的准备。

  比赛是在韩国首尔的奥林匹克中心举行,韩国全国电视直播,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队主帅信心十足地表示,将就地轻松获得世锦赛入场券。

  因为是冲击对手,中国队上下反而非常轻松。这场比赛开始一开场,中国队打得出人意料地好,大部分时间都领先韩国队,直到半场结束前韩国队才反超比分,且上半场仅领先中国队1分。半场休息回到休息室,王心东兴奋地和教练说,他们打得太急了,这么打咱们有希望啊。

  下半场刚开场,士气如虹的中国队就反超了比分,而且很快将优势扩大到5、6分,最终中国队掀翻了强大的韩国队,直接获得了世锦赛的入场券。

  王心东记得那场比赛是在周末打的,赛后他们给国内拍电报报告好消息。但国内并不相信中国队能赢韩国队。队伍回国,他们接机时做了两手准备,先把鲜花放在箱子里,见面确认真的赢了,才拿出来。

  第二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与独联体、匈牙利、克罗地亚、古巴和澳大利亚分在一组,最终仅赢了澳大利亚队,小组没能出线。“我们和多支世界强队交手,亲身体验到了什么是高水平,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王心东说道。

  射术+职业 征服卡塔尔人

  给王心东留下深刻印象的另外两场外战都是在亚运会上。

  1994年亚运会中国男手与沙特队争夺铜牌,比赛还剩最后三秒钟时,双方比分战平,这时中国队获得任意球机会,对方由三人组成人墙封堵中国队的射门。此时中国队的马海勇发球,王心东接球的一瞬间,迅疾侧跳射门。“我当时身体几乎是横着的,我仅能看到对方防守队员和后面的球门柱之间有个小缝,球就出手了,就从这个缝隙打进了,绝杀了对手。当时队友们高兴得全都压在了我身上。”王心东笑着回忆道。

  1998年亚运会中国队与卡塔尔队交手,王心东一人独得十几分,卡塔尔队官员看了比赛后就追着中国代表团,表示希望王心东加盟卡塔尔的俱乐部队。最终中国手球协会同意了。这样1999年王心东只身赴卡塔尔打球,他也成为第一位出国打球的中国手球运动员。

  这一年他以场均10多分的个人成绩帮助所在球队拿到了卡塔尔男手联赛亚军、国王杯冠军和王储杯季军。当地媒体将王心东誉为“中国火箭”。

  信心+防守 率女手赢亚运

  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最让王心东感到满意的成绩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他率领中国女手在决赛上击败日本队,首次夺得亚运会女手冠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亚洲女手是中韩两队领跑,但是进入新世纪,日本队超过了我们,那时候我们对她们已经是负多胜少了。不过2008年亚锦赛上我们绝杀过日本队。”王心东回忆道。

  那场比赛还剩9秒钟时,双方战平比分,这时中国队把平时练得炉火纯青的抢发球使了出来,门将王莎莎抛球给韦秋香,后者随即远射得手,这时比赛还剩2秒。

  2010年备战亚运会期间,中国队对两个主要对手韩国和日本进行了仔细地研究,可以说对这两个对手战术打法以及每个队员的习惯动作研究得非常透彻。

  半决赛上日本队打掉了韩国队,这样中国队就和日本队在决赛上相遇。实力虽然弱于对手的,但中国队依靠严密的防守和出色的发挥。最终战胜了对手。

  王心东的运动员生涯和教练生涯中,国际赛事上都有经典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归结原因,他认为,首先要做好你自己,全队技战术配合能力、个人的能力,要下功夫提升。运动员要有自己的绝活,一锤定音的时候能用得上。再有,要充分了解对手,而且针对对手的技战术特点,有自己的一套对付办法。第三点,不论对手看似多么强大,心理上要不怵对手,这样在场上才能把自己的能量正常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