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 勇往直前——中国女子冰壶选手韩雨普莱西德湖再出发-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7 15:28:48
来源:新华网

永不放弃 勇往直前——中国女子冰壶选手韩雨普莱西德湖再出发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永不放弃 勇往直前——中国女子冰壶选手韩雨普莱西德湖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李嘉、王镜宇、韦骅

  在当地时间16日的美国普莱西德湖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赛场上,中国队队长韩雨镇定自若地掌控着全局。随着最后一壶稳稳推出,她带领队友们以6:3战胜了英国队,取得循环赛六连胜。中国队目前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一,是10支队伍里唯一一支六战全胜的队伍。

  “这几场比赛打下来,我们团队的状态越来越好。虽然比赛都赢了,但赢得并不轻松,对手也都很强。我们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不跟对手比较,只跟自己比较,想的是每一个球都要比上一个球投得好。”韩雨说。中国队在16日一天两赛,遇到英国队之前先以7:4战胜了加拿大队。

  韩雨为人们熟知是因为北京冬奥会,出生于2000年的她是队里年龄最小的选手,相貌出众,同时还担任队长并承担最关键的四垒。但冬奥会上,这位顶着“天才少女”光环的小将却失误频发,曾被调整去打三垒,一度还坐上了替补席,最终中国女子冰壶队仅获得第七名。

  虽然经历了北京冬奥会的“高开低走”,但这位向来自信的北京女孩并没有消沉和胆怯,一年后的大冬会她再次勇敢地承担起队长的责任,并一扫之前的慌乱紧张,用沉稳镇静的出色发挥证明了自己。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大赛经验不足,在比赛中遇到突发事件对心理影响比较大。”回忆起冬奥会,她说,“其实冬奥会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件好事。冬奥会后,我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心态上稳定了,不会再着急去做决定,在面临每一个好球或者失误球的时候,心里都没有很大的起伏。”

  虽然在冬奥会上遇到了打击和质疑,但韩雨表示打击并不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于自己。她选择了承担责任,积极面对。“我不太在乎外界对我的评价。我是对自己当时的表现很不满意,也非常自责。”

  但即使在最低谷的时期,她也没有自我怀疑过。“我是挺自信的一个人,我们和对手的差距主要也不在技战术上,而是心态和经验。冬奥会的时候很多对手世锦赛也碰到过,很多人都打冰壶二、三十年了。”她说。

  作为“冰上国际象棋”,技术与经验有机结合的冰壶运动讲究积累与沉淀。而22岁的韩雨不但年轻,大赛经验也有限,北京冬奥会是她的奥运首秀,此前她只参加过一届成年组世锦赛。

  “我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参加更多的国际、国内比赛,积累经验,为国争光。”她说。她还是这次大冬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韩雨与冰壶结缘完全是出于喜欢。她12岁接触冰壶,整个初中都是在边上学、边训练中度过的,学习成绩还很好。“冰壶一直带给我很多快乐,上冰训练时我会把所有烦恼都忘掉。”她说。中考之后韩雨决定加入专业队,父母也尊重她的选择。

  韩雨参加了2016年冬青奥会,当时每周仅训练6小时的她与国外选手合作夺得了混双项目的银牌。此后她入选北京队,并于2019年进入成年队,担任队长,虽然年龄是队里最小的,但和队友们相处得非常融洽。目前她是北京体育大学大三的学生。

  “我刚当队长时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就自己默默努力。”韩雨形容自己的性格是“自信、坚强、乐观”,也正是这些特点让她无论顺境逆境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正如她在冬奥会失意时曾说的:“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放弃’这个词,一定是越挫越勇。”韩雨没有让人们失望,去年11月她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国内赛场上,和男子冰壶国家队选手凌智组队代表北京队以全胜战绩获得2022中国冰壶联赛伊春站混双冠军。在普莱西德湖,再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的她仿佛成熟很多,更带来很多惊喜。

  “现在比赛经验积累了一些,主要体现在一些关键球的选择和处理上,会结合对手的局面去考虑。”韩雨说。

  参加本次大冬会的女子冰壶队是以今年全国大学生冰壶锦标赛冠军、北京体育大学队为班底组建的,其中韩雨和董子齐参加过冬奥会。除了加拿大队和英国队,这支新队伍此前还先后战胜了西班牙队、瑞士队、瑞典队和澳大利亚队。

  “这次比赛没有具体的成绩目标。我们会一场一场努力地打,争取每场比赛中把自己的技术水平发挥到最好。”韩雨说。

  虽然是大学生比赛,但对手并不弱,美国队、韩国队等都派出高手参赛。中国队循环赛后半程还有好几场硬仗。但无论最终输赢如何,韩雨都会为自己热爱的冰壶继续勇往直前。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