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一式真功夫!乡村年味儿“舞”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7 16:51:16
来源:新华网

一招一式真功夫!乡村年味儿“舞”起来

字体:

  1月16日,农历腊月廿五,临近春节,大雪还未融尽,午后的室外仍是一片寒意。但山东菏泽鄄城县郑营镇杨胡同村的文化大院中却是一片火热,一支舞狮队伍正在加紧排练,给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锣鼓响起,头如麦斗、眼如铜铃的“雄狮”就立起来了。跳跃翻滚、摇头眨眼,无不抖着威风。一旁的杨胡同村村民张敬才向记者介绍,“我们村的舞狮队都是真正练家子出身的。”原来这支舞狮队的动作是以二洪拳的拳法、步法为基础的。

  据悉,二洪拳在当地远近闻名,杨胡同村素来就有修习武术二洪拳的传统。

  年过花甲的张敬才是二洪拳第31代传承人,也是在杨胡同村里长大的。谈起自己与二洪拳的缘分,他伸出了四个手指头:“40多年啦,大半辈子的心血都凝聚在这里面。”

  张敬才8岁开始习武,14岁便随父卖艺为生。“冬天把棉袄铺地上垫着做早课,夏天在草地上练擒拿。磕磕碰碰的都是常事。”张敬才回忆年少时练武的情景,“那时候外出务工、做生意的村民越来越多,愿意苦练武功的人越来越少,在村里传习了半世纪的二洪拳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见到如此情形,张敬才开始越来越多地思考传承的问题。终于在2000年,在外8年的他决定辞去武术教练的工作,回到了村中,免费教授村中的孩子们修习二洪拳。

  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各地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当时赶上暑假,来学武的孩子很多,院里站不开,我师弟袁建军带着孩子们到树林下面练。”张敬才回忆往昔,颇显骄傲地说。

  练武的孩子越来越多,二洪拳的知名度逐渐提升。2009年,二洪拳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年,在杨胡同村成立了郑营镇武术训练基地。基地与菏泽市体育运动学校建立了长久合作,每年暑期,该校老师都会前来此地选拔优秀学员,孩子们可借此得到更加专业的专项训练。

  如今,二洪拳的弟子人才辈出。杨胡同村中的袁梦,6岁开始习武,五年级时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被菏泽市体育运动学校选拔为优秀学员。今年19岁的袁梦已是山东省两届全省散打锦标赛冠军,两届省赛散打冠军,一届省运会散打冠军。此外,有的孩子借此以体育特长生考取了大学,有的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有的就职于武警部队。

  “二洪拳最大的特点还是强身健体,武德重在服人,不伤人。”在张敬才看来,这才是他坚守传承二洪拳的根本所在,“前20年,修习二洪拳是我赖以生存的技艺,而现在传承二洪全对我来说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陈茹 任明丽)

【纠错】 【责任编辑:艾莲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910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