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成长、拥抱成长——16岁“老阿姨”安香怡的成长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6 17:26:37
来源:新华网

适应成长、拥抱成长——16岁“老阿姨”安香怡的成长故事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适应成长、拥抱成长——16岁“老阿姨”安香怡的成长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嘉、张寒

  13日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赛场,16岁的北京选手安香怡以一套高水准的自由滑结束了比赛,时隔三年多再次收获全国锦标赛冠军。

  赛后采访环节,安香怡笑言:“已经是‘老阿姨’了,体力不如以前了。参赛选手很多都是13、14岁的小女孩,看她们跳跃都特别轻快。”

  看似云淡风轻的自嘲背后,安香怡其实正经历着一段漫长而折磨的生长发育过程,努力适应成长的烦恼,应对成长所带来的变化。

  “全村的希望”

  自称“老阿姨”确实夸张了些,但安香怡早已是国内赛场上的熟面孔,夺得全国冠军对她来说并不算新鲜事。从很早开始,她就被冰迷们称为“天才少女”“全村的希望”。

  安香怡小名“妮妮”,出生于一个热爱花滑的家庭。父亲是前中国花滑运动员安龙鹤,现在是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的教练。母亲张爱君是一位冰迷,一直希望把女儿培养成世界级花滑选手。安香怡不到3岁就开始上冰,10岁获得全国青年冠军,11岁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12岁时赢得了全国花滑锦标赛成年组冠军,此外还多次夺得俱乐部联赛冠军。

  她跳跃能力强,可以完成高级三三连跳,还很有艺术表现力,高难度的双向旋转和阿德丽娜旋转(跳接反燕旋转)是她的招牌动作,俄罗斯名将特鲁索娃的绝活“蟹步”她也能出色完成。

  中国女单在世界冠军陈露之后,已经二十多年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中未有佳绩,最好成绩是世锦赛上的第七名,因此很小就展露出色天赋的安香怡一直被寄予厚望。

  不过由于年龄不够,安香怡无法参加北京冬奥会,想要为国争光,只能等待长大。

  “成长的烦恼”

  虽然盼望着长大之后可以参加国际大赛,但成长之路并非坦途。生长发育期对花滑女运动员来说非常艰难,身高每增加一厘米,体重相应上升,很多以前的拿手动作都会失败,即使是“天才少女”也不能例外。用安香怡的话来说,“一切归零了”。

  “妮妮”说:“刚进入发育期时发现体重长了两斤,身高长了两、三公分,紧接着发现好多跳就没(跳不成)了,原来跳得很好的动作忽然就跳不出来了。当时也没什么比赛,我就只能调整技术。有的时候一场冰上训练两三个小时,一个跳跃都跳不好。”

  就像武林高手一夜之间武功尽失,“妮妮”所经历的内心失落和挫折感是巨大的。她曾和自己较劲,一个勾手跳连练4个小时,也曾情绪崩溃过几次。

  一直以来的“虎妈”张爱君变成了“喊停”的那个人。在“妮妮”跳不好焦虑猛练的那段时间,她发现女儿的训练进入了恶性循环,甚至出现了伤病,她开始转变思路,监督女儿不许多练。

  半年左右的康复训练后,“妮妮”不再跟自己较劲,而是放平心态,从一周跳开始慢慢恢复。训练之余,她还会通过学习舞蹈、艺体、画画甚至厨艺来陶冶性情。家里的三只猫是她的快乐源泉。

  “我做饭、干饭,吃完了饭减肥,有时候画画。”安香怡说,她喜欢做饭,厨艺还相当不错,是自己的营养师。

  从最初期待长大,到艰难面对“成长的烦恼”,安香怡在不断调整心态,也在努力适应“烦恼”,在“烦恼”中继续成长。

  “平和的心态”

  尽管在国内早早成名,安香怡直到本赛季才完成了国际舞台上青年组的首秀。在去年国际滑联青年大奖赛波兰站的比赛中,她在49名女单选手中排名第五,两套节目《小丑登场》和《万物理论》都令人印象深刻,这次比赛后她的技术分也满足了参加世青赛的标准。

  “波兰站的成绩超出了我的预期。”安香怡说,“当时是第一次参加国际青年组比赛,训练时看大家都非常厉害,一会儿这边一个三周,一会儿那边一个三三(三周连跳),我当时还有伤病,觉得自己能进前20就不错了。”

  “这个赛季能参加波兰站和全国锦标赛,都是线下比赛,让我找回了一些参加线下赛的感觉。”她说。

  除了找回比赛感觉,本赛季两场比赛的平稳发挥,也让安香怡一定程度上找回了信心。因为这两场比赛她都不在自己的最好状态,但在赛场上她都咬牙顶住了。

  “我最近又长个子了,感觉灵活性就下降了,旋转速度也慢了。”身高已经接近1米60的她说,“生长期这件事就是,身高长一点,所有动作重新调整一遍,再长一点,再调整一遍。”

  一直作为女儿教练的安龙鹤说:“她的水平大概恢复到之前的七成。这几年对我们来说也比较煎熬。我感觉她的生长期还需要再有两年,希望她能平稳度过。”

  展望未来,安香怡已学会了与生长期和解,习惯了保持平和的心态。

  “我现在一些高级三三(三周连跳)成功率还是很低,希望能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还想跳出三周半跳和四周跳。希望到米兰冬奥会那个赛季,我的跳跃能够不再大起大落,并且希望能出一个四周跳。”安香怡说,“冬奥会如果能有缘分参加一次我就心满意足了。我一定会尽力而为。”

  到2026年米兰冬奥会时,安香怡刚满19岁,正是一个花滑女单选手的黄金年龄。还有三年的时间打磨技术,去国际大赛积累经验,也许摆脱了成长烦恼的她可以在米兰赛场带来更多惊喜。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