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彰显黑龙江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2 16:34:34
来源:新华网

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彰显黑龙江力量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12日电(记者王君宝 戴锦镕)“2023年将加快体育强省建设,以备战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为抓手,推动竞技体育跨越发展,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黑龙江省两会召开期间,体育工作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会议期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介绍了新一年当地体育工作方向。

  在哈尔滨黛秀湖公园,市民享受室外冰雪运动乐趣。新华社记者王君宝摄

  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给黑龙江省发展冰雪体育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北京冬奥会上黑龙江运动员贡献的4枚金牌,还是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主会场设立在哈尔滨,全省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过去一年黑龙江省在冰雪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方面全面发展,并加速进入“快车道”。

  眼下,黑龙江省新的雪季已经开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这里的冬天变得格外热闹。位于哈尔滨市区内的热雪奇迹室内滑雪场拥有8条不同坡度的雪道,最高垂直落差达80米,可同时容纳上千人滑雪。资深滑雪爱好者张楚彭刚刚在这里办了季度卡。“北京冬奥会后其实就明显能感觉到身边人的滑雪热情在上升,这种感觉在冬天更明显,一到冬天身体就像被打开了开关,每天都想去滑雪。”张楚彭说。

  在哈尔滨黛秀湖公园,市民享受室外冰雪运动乐趣。新华社记者王君宝摄

  黑龙江省两会期间,钱福永表示,黑龙江省体育局将广泛开展群众冰雪体育活动,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不仅是群众体育,黑龙江省全面启动了新周期的大赛备战工作,制定了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等备战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建重点项目保障团队,全力以赴推进备战工作。

  2022年3月9日,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循环赛,中国队教练岳清爽(左)在比赛前指导队员练习。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我希望能够带领我的学生冲击三连冠。”哈尔滨体育学院教师、国家轮椅冰壶队主教练岳清爽在黑龙江省两会期间说。

  在去年的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中,中国队成功卫冕。但面对新的冬奥周期,岳清爽和队员不敢松懈,向着新目标发起冲击。

  目前黑龙江省项目设置全面覆盖米兰冬奥会大项和分项,并组建优势项目备战训练复合型保障团队,制定了实施方案,加强备战科研、体能、心理、医疗保障工作,提高运动员科学训练、体能训练、医疗康复、心理健康水平。

  

  2021年3月6日,健身爱好者在黑龙江省鹤岗市新一体育公园内舞彩带龙。新华社记者谢剑飞摄

  钱福永表示,2023年黑龙江省体育战线将以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为目标,认真谋划北京冬奥会之后的体育重点工作,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全面发展,积极开展体育领域国际合作,积极承办国家和国际体育赛事,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彰显黑龙江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