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冲浪队出国外训力争奥运资格-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2 11:04:2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冲浪队出国外训力争奥运资格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李嘉、刘博、卢星吉)为了取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冲浪队12日从上海出发前往哥斯达黎加等地训练,并计划参加5月底在萨尔瓦多举办的世界冲浪运动会。

  和去年外训的队伍相比,这次的队伍规模大幅缩小,只有3名女选手,分别是杨思琪、金姝含和巫幺妹,年龄都是14岁。

  教练给国家队队员讲解动作。左二是杨思琪

  中国冲浪队领队周长城介绍:“我们这一届(巴黎奥运会)的主要任务是争取拿到参赛资格,针对这一点,我们从原来的打基础,到现在是要突出重点,力争完成任务。所以我们的队伍进行了大幅度缩小,女子这三名选手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三名运动员,我们集中精力训练,力争在奥运会资格赛前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高。”

  周长城说:“中国冲浪队2018年才成立,实际上只训练了4年多的时间。相比于女子来讲,男子(拿奥运资格)的难度更大一些,因为虽然冲浪在东京奥运会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在国际上无论是普及程度还是职业化水平都非常高,男子冲浪的动作难度非常高,而刚起步的我们和世界高水平有很大差距。”

  这三名女选手都参加了去年的外训,其中杨思琪表现较为突出,在去年9月的世界冲浪运动会上进入了复活赛第五轮,最终排在第29名,超出了预期。

  “杨思琪获得的第29名是一个突破,她当时13岁,是进入前30名的运动员里年龄最小的,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在队伍的数次选拔中,这三名运动员比较突出,那么后续奥运会资格的攻坚任务就由她们来承担了。”周长城说。

  杨思琪(黑衣服)在进行体能训练。

  2023年的世界冲浪运动会是巴黎奥运会的一站资格赛。根据国际奥委会发布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冲浪比赛资格认证体系,本次比赛上除美洲外,各大洲(非洲、亚洲、欧洲和大洋洲)排名最高的男、女运动员将各获得一个奥运席位。美洲选手方面,2023年泛美运动会冲浪男、女冠军将各获得一个奥运席位。

  周长城说:“这次世界冲浪运动会,我们只要在所有参赛的亚洲选手里拿到第一名,就能获得奥运资格。对于我们来说女子的对手只有日本队,但我们的对手很强,其中之一是东京奥运会的铜牌获得者。我们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拿到资格。难度虽然很大,但我们有信心去尝试。”

  周长城表示,本次外训的安排主要是针对世界冲浪运动会的场地特点。“因为萨尔瓦多4月之前浪并不好,而哥斯达黎加1到3月的浪况较好,和萨尔瓦多的浪特点类似,因此我们先去哥斯达黎加训练,到4月再前往萨尔瓦多适应场地。”他说。

  中国冲浪队将继续聘请东京奥运会日本队主教练、美国人韦德·夏普作为外教,日本冲浪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银牌和女子铜牌。

  巴黎奥运会冲浪项目将有男、女各24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将于2024年7月底在塔希提岛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