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将中国舞蹈等优秀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融合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2 09:10:26
来源:新华网

隋文静:将中国舞蹈等优秀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融合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日前在氪体体育行业峰会上发表“女性,诠释体育力量”主题演讲时表示,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坚定了自己将中国舞蹈等优秀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融合发展的想法。

  2018年,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高水平人才培养、花样滑冰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去年9月,隋文静在北京舞蹈学院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被授予访学证书。

  隋文静表示,去北京舞蹈学院访学的初心,不只是为了逐步实现成为一名编导的梦想,也是想要推动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持续发展,将北京冬奥精神和体育的力量永恒传递。“花样滑冰教会了我大胆细心,既要有稳定根基,又要有所创新。我在北舞学习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将中国舞蹈等优秀传统文化与冰雪运动融合发展的想法。”

  她说,与体育结合也会令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多的呈现方式。“比如我们冰场是一个四方形的冰场,也许可以请一些京剧的演员、舞蹈的演员,共同把冰场切割,一个映射到古代,一个映射到现代,其实可以做一些类似穿越、不同主题的一些东西。我在北舞的时候,也会更多涉及一些灯光、舞美(的学习),让我更全面地从不同的方向去看待体育,包括花样滑冰如何诠释更多的美感。”

  2022年2月19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国选手隋文静(前)/韩聪夺冠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隋文静还表示,在国内冰雪人才培养途径趋于专业化、职业化的背景下,花样滑冰的运动培训机构存量和教学的范围却不相匹配。“因此我希望用我的花样滑冰专业的知识和舞蹈学院的编导所学,填补在花样滑冰舞蹈编排等细分领域高端人才的空缺。”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