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做好玩的业余赛事 让更多人参与排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09:16:38
来源:新华网

惠若琪:做好玩的业余赛事 让更多人参与排球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王镜宇)2022VAL排球联赛总决赛暨第一届“野生排球”比赛日前在厦门落幕。里约奥运会冠军惠若琪3日表示,希望通过坚持举办有意思的业余排球赛事为更多爱好者提供展现自身的舞台,带动更多人参与排球运动。

  VAL排球联赛是由惠若琪发起创办的业余排球赛事,已经连续举办5年,而4对4的“野生排球”赛制还是首次采用。16名参赛球员先通过定星赛来展现个人能力并且完成组队,再在1月2日的巅峰制霸赛上斗智斗勇、争夺冠军。在2日的巅峰制霸赛上,3支队伍尽情展示自己的排球实力,让现场观赛的球迷朋友大饱眼福。同时,转播中的多镜头切换也让线上观众能够沉浸式地感受一次次重扣、防守带来的视觉冲击力。4名嘉宾导师惠若琪、魏秋月、何云舒和江江不仅在现场为自己的队员出谋划策,还在线上与球迷畅聊。

  惠若琪告诉记者,之前看到国外常有一些赛事对体育项目重新解读,对规则进行微调之后大家玩得很高兴。在4对4的比赛中,每个人触球次数更多,对球员的全面性要求更高。在得分方面还尝试了1分和2分的设计,球员们可以在分数上进行取舍,也为比赛带来了更多悬念和反转。

  “前几年刚退役的时候,我接触了很多民间的排球爱好者和业余球员。相比足球和篮球,排球的体量太小,我希望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在关注、欣赏国际大赛的同时,也能在日常参与到比赛、运动之中,这样能让排球项目有更好的发展,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这方面进行努力和探索。”

  2018年VAL排球联赛首次举办的时候,只有6支队伍在厦门打了一站比赛。在随后的几年中,赛事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参赛队伍越来越多。2021年的总决赛时,总共有70多支报名参赛,后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实际参赛队伍也有近30支。2022年,VAL联赛在全国多个城市总共举办了20个分站赛,赛事体系初具规模。

  “在疫情之下坚持举办赛事不太容易,但我们还是一直在坚持。在举办比赛以及和各地球员交流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大家期待的眼神。即使是业余球员,也希望有平台展现自己,只练不赛差点意思,而现在国内的业余赛事很稀缺。很多球员还会谈到身边没有场地打排球的问题,我们也在计划未来用我自己的公益基金在更多地方建设公益性的排球场。总而言之,希望尽可能利用身边所有的资源为业余球员创造更多展示舞台。”

  惠若琪目前还在南京师范大学攻读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博士学位。她说,在赛事运行方面的实践也是学以致用。自己做业余赛事,也积累了很多数据和案例。此外,惠若琪还担任国际排联市场与传媒委员会委员,参与国际排联的一些项目,对国际动态的了解也有助于她运营自己的赛事。

  惠若琪说:“我非常感谢原来的队友们的支持,像魏秋月她们经常参与我们的活动。举办业余排球赛事这条路以前没有很多人走,现在至少我们在尝试。即使不成功,也会留下供人参考和借鉴的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