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朱江华:高校手球将尝试培养竞技人才

新华网
2022-12-30 15:53
在中国大学生手球未来发展规划中,将会尝试高校为竞技体育培养人才方面做更多有益的尝试。

  中国最悠久的大学生体育赛事——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CUHA)今年走进第39年,将进入第35届赛事,去年在换届大会上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新的主席单位的东华大学也将开启中国大学生手球新的征程。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激励下,在这个新起点上上,我们也希望和同仁一起在新时期把中国大学生手球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秘书长、东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朱江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朱江华主任特别提到,在中国大学生手球未来发展规划中,将会尝试高校为竞技体育培养人才方面做更多有益的尝试。

  云上挑战赛·创新收到奇效

  2021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各分会主席单位换届,东华大学从同济大学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新的主席单位,也承担起这个韧性十足、有着优秀传承的中国大学生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

  “接手中国大学生手球赛组织工作伊始,我们就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影响,线下赛事如期举行成为了未知数。我们就考虑通过组织线上赛事活动的方式予以弥补。前期我们做了一年的准备,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刘书勇、合肥工业大学霍忠军等组织高校赛事活动经验丰富的老师通过线上研讨会的形式,探讨组织线上赛事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方式。形成确定方案后,发给各兄弟院校征集参赛意愿。结果反应非常积极。”朱江华主任介绍道。

  2022年中国大学生手球项目“云上”挑战赛日前结束,参赛高校35所,共计52个代表队998名运动员参加了甲组、乙组、丙组男、女6个组别的场地项目及个人项目5个单项比赛。比赛预赛阶段参加居家体育锻炼项目的各高校师生有8200人,参与云答题的各高校师生超过万人。

  这次云上赛除了设置与手球技术相关的一些比赛项目之外,还创新性设置了手球文化知识“云答题”项目,内容包括了手球知识和手球健身知识,各高校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答卷才能参加云上赛。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不能参加云上赛的同学通过答题了解手球,并通过另一种方式参与手球运动。参与的35所高校非常支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了这项云答题活动。”朱江华主任欣慰地说。

  “这次云上赛的尝试总体上我们是非常满意的,效果之好甚至出乎我们的预料。这种方式比起线下赛事参与的人更多,参与度更大。我们考虑未来即使恢复线下赛事,线上赛事也要通过某种形式予以保留。”朱江华主任说道。

  高校手球赛·未来搞分区赛

  朱江华主任表示,今年线下赛事——第35届中国大学生手球赛的举办还要看新冠疫情的情况,我们也在征集各高校的意愿。如果各方条件允许,还是希望能够举办。

  朱江华主任介绍,线下赛事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工作的一个重点。未来的开展,有几点考虑。

  一是赛制有可能改变。现在各省市开展手球的高校逐步增加,未来在一个赛地进行一次性赛会制比赛,将难以承受上千人参与的赛事。因此在考虑以先预赛后复赛的形式解决这个问题,比如预赛分成南北大区,或者全国分成多个区域,各区域优胜者再集中进行复赛。

  二是比赛形式会更加多样化。结合手球项目的推广,考虑未来在冬季举办大学生雪地手球赛,夏季举办大学生沙滩手球赛,以及中国手球协会目前在推广的5人制比赛。其目的是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赛事吸引更多学生参与手球运动。

  三是与竞技体育对接。“我们也在考虑未来高校能够成为向竞技体育输送人才的一个平台。目前我们也在对接中国手球协会,考虑未来能让各省的青年队参加我们的比赛,同时我们自己在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方面要予以加强。当然这也需要中国手球协会给予我们专业的支持。”朱江华主任说道。

  高水平球员·高校尝试培养

  朱江华主任还谈到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也有一些新的思路。在竞技体育层面,在考虑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方面做一些有益的尝试。

  “我们已经和一些手球项目开展得好的省市队沟通,尝试通过联办的方式,合作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朱江华主任表示,优秀运动员在承担竞技任务的同时,同步进入高校,从国内外的很多案例可以看出,它对运动员竞技水平提升是有促进作用的。因为高校的人文环境、文化氛围可以开阔运动员眼界,而文化知识的学习又可以提升他们的思辨能力和宏观认识事物的能力,这些都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在训练场上、赛场上理解技战术、阅读比赛,同时树立更长远的奋斗目标。

  “而且我们高校现在教学方式也很灵活,可以送教上门,单独组织考试。我们非常欢迎高水平运动员在适龄的时候进入高校学习,尤其是近年有健将级运动员可以免试入学的政策。我们学校这几年通过这种方式录取了一些高水平运动员,效果非常好。之前有专业队教练担心放运动员进高校,会影响他们的训练比赛,其实大可不必有这种担心,我们也希望这些运动员会有更好的表现,因此在教学上也会有特殊的教授方式,我们很希望与运动队一起把这些高水平运动员培养成材。所以我在这里也想代表高校表个态,欢迎适龄的高水平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

责任编辑:贾紫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