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 中国高校手球“重镇”

新华网
2022-12-30 15:53
上体院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开展了手球项目教学活动,是新中国最早开展手球教学的高校之一。

  上海体育学院(以下简称上体院)是我国手球项目师资的重要培养基地,尤其是高校。中国大学生手球赛“双子星”同济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的两位坚持授课带队训练参赛二三十年的教师于中迅和聂劲松都是上体院手球专业的毕业生。

  2016年上体院与国际手联联合创办了手球学院,该手球学院则在上海前女队功勋主帅陈进培带领下,为打造成为中国手球教学人才培养中心而努力。

  恢复手球教学 竞校张校长功不可没

  上体院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开展了手球项目教学活动,是新中国最早开展手球教学的高校之一。

  1977年上体院恢复了手球项目的教学,于中迅老师就是这届手球专业的毕业生。后进入同济大学从事手球教学、校内手球竞赛和校队教练工作,直到2016年将这些工作转交弟子朱闻欣。这期间于中迅老师还担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竞赛委员会主任。

  合肥工业大学的聂劲松老师则是上体院1991届手球专项班的毕业生,分配到合肥工业大学从事手球课教学、校手球队主教练、校内手球竞赛工作。他还担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教学训练委员会主任的工作。

  这两位上体院校友都成为了我国高校手球教学、校队训练竞赛组织的中坚力量。然而遗憾的是,上体院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度取消了手球项目的招生和教学。

  从2009年开始,担任上体院竞技体校校长的张政多次给校领导写申请,呼吁恢复手球项目的教学。这也引起了上体院陈佩杰院长的重视,2015年上体院终于重新恢复了手球项目的招生和教学,学校男女手球队也重新组建,并成为了中国大学生手球赛上的一支生力军。

  张政校长现在是中国手球协会监督仲裁委员会主任,由于他的不懈努力,上体院现在成为了中国手球教学人才培养的“重镇”。

  发展手球学院 上海女手前主帅担纲

  2016年在来访的国际手联主席穆斯塔法的关心下,上体院正式成立了国际手联手球学院(以下简称手球学院)。并请来了上海女子手球队原主帅陈进培主持手球学院的工作以及校队的组织工作。

  陈进培2003年在上海女手出现低谷时临危受命担任主帅,带队在2005年全运会上再次夺得亚军(此前四届全运会都是亚军),在2009年、2013年和2017年全运会上分别带领上海男女手球队进入前三名,随后卸任并于2018年调入上体院。

  陈进培曾经在手球一线摸爬滚打多年,了解这个项目发展的优势和弱点,他指出,上体院手球项目现在得到院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校队在中国大学生手球赛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更重要的工作在于为中国手球培养人才。手球项目恢复教学这些年来,已经有不少毕业生在安徽、上海、山东等省市从事手球项目的教学工作。而打好基层师资培养的基础,是夯实中国手球发展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

  陈进培表示,除了教学工作,手球学院也很重视手球的宣传推广工作,因为之前这也是该项目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短板,也因此制约了项目的发展。

  这几年手球学院也在做手球的宣传推广工作,比如举办初高中生手球培训班,组织学生到基层单位组织手球推广活动。

  谈到手球学院的发展前景,陈进培表示:“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上海体育学院是中国体育院校领军者之一,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自己的工作,树立手球项目的优势,并带动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大力普及。”  

责任编辑:贾紫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