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9人手球俱乐部每次比赛都是节日

新华网
2022-12-30 15:52
上海有一家在国内外都很有名气的业余手球俱乐部——上海89人手球俱乐部(以下简称89人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已经坚持开展手球活动15年了。

  上海有一家在国内外都很有名气的业余手球俱乐部——上海89人手球俱乐部(以下简称89人俱乐部)。这家俱乐部已经坚持开展手球活动15年了。在上海,他们是沪上国内国外手球爱好者的家园;在国内国外的友谊赛场上,他们是交流手球的友好使者。

  创建·对付“腐败肚皮”

  “我们这个俱乐部创建于2007年5月份,当时一群朋友聚会,大家互相看着各自的‘腐败肚皮’,说该锻炼锻炼了。大家一合计,都会打手球,那就组织个手球俱乐部吧。”89人俱乐部创始人之一孙伟中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

  这个俱乐部的名字之所以叫“89人”,是因为当时聚会时就是8、9个人,此外一层含义是在1989年的时候,他们这些人一起进入了上海城建学院手球队(同济大学队)。

  89人俱乐部人数最多时曾达到40-50人,目前有30多人常年参与活动。球队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5岁了。

  在上海工作的外籍人士会打手球的,也经常会有慕名而来的,要求加入俱乐部参与活动。

  “有意思的是,有的外国朋友有一段时间经常来活动,然后就消失了几年,然后突然有一天又露面了。我们问他们,他们说是因为工作调动的问题,在中国的外省市工作了几年后,又回上海了。但总的来说外国朋友就像流水的兵,都是打了几年就回国了。”孙伟中说到。

  发展·国内国外比赛交流

  89人俱乐部成立后,每周都有训练和比赛,他们最热衷的就是参加各种邀请赛。国内国外都去。

  国内他们经常去北京与清华校友队比赛,而北京的欧洲人手球队也会来上海“挑战”。此外他们经常去香港和台湾,和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学校友队进行比赛交流。由于经常去,就交了一些好朋友,除了打球,大家也一起聚聚。

  疫情前他们本还联系好了欧洲的球队,准备去比赛交流,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件事情只能搁置了。

  “我们全队上下都很盼望参加各种比赛,不过因为工作关系,全队人员想凑齐很难。这么多年只有一次去香港比赛人员是齐的,还有一次是和东华大学女子手球队比赛人员比较齐。那次我们去了四组人,轮番上阵,把对方累得都跑不动了。”孙伟中笑着说。

  “每逢比赛都像节日一样,那就是个欢乐的事情。赛场上大家都争着上场,上不了场还不高兴呢。这是我们从小到大的爱好,对于这个平台,大家都很珍惜。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当初几位发起人都在坚持着。当然我们也需要传承,需要把俱乐部更多的组织工作交给年轻人去做。这样这个承载业余手球人的平台才能继续存在下去。”孙伟中说到。

责任编辑:贾紫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