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百年名校闻川小学 打造手球特色

新华网
2022-12-29 14:57
闻川小学在开展手球运动的同时,注重五育并举、齐抓共管。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闻川小学 (原名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闻川小学)创建于1824年,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京杭大运河之滨、雁湖东畔,拥有7个校区4000多名学生,是“全国生命化教育实验学校”、“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全国手球推广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百年名校100强”、“浙江省现代化学校”。闻川小学于2017年引进手球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该校的特色体育项目。

  抓特色

  “我们长虹完小的娄佳东老师2017年底在与全国著名的手球特色校——宁波金家漕小学(现钟公庙实验小学)交流时引进了这个项目。我们发现这个项目能锻炼孩子跑、跳、投各个方面,又是集体项目,有团队精神,很适合在校园开展,就决定把它作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开展。”闻川小学副校长倪建国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

  闻川小学开展手球运动后,组建了U12和U10两个年龄组男女四支校队。在三、四年级开了校本课。其他年级有手球社团活动。每年学校举办手球节,并举行班级联赛。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手球,参与手球运动,学校还组织了主题绘画、手抄报等活动。

  几年来,学校大力普及这项运动,对所有体育老师都开展了手球专项培训,为提升校队竞技水平,学校专门引进了原黑龙江手球专业运动员梁文煜老师作为专业教练开展日常训练。此外手球拉拉队、手球小裁判、手球校歌、手球健美操等一系列手球校园文化建设,在郑锦明校长的推动和设计下,也正在推进中,助推“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特色学校建设工作。

  重育人

  闻川小学在开展手球运动的同时,注重五育并举、齐抓共管。

  “刚引进这个项目时,家长很担心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而我们在文化学习上抓得很严,只有在不影响功课的情况下才能继续参与训练。所以我们手球队的孩子反而养成了做事有效率的好习惯。一些性格内向的孩子通过参与手球队的训练、比赛变得开朗了。这些孩子身体素质也好了,而且懂得团队协作、关心集体。他们的这些正向反馈,让家长们看到了这个项目的育人作用。现在家长们都很支持学校手球运动的开展。近期学校组织成立多个项目的体育俱乐部,很多孩子都来到手球俱乐部报名。”倪建国副校长介绍道。

  推品牌

  闻川小学是嘉兴市第一家开展手球运动的学校,初期在嘉兴市没有交流比赛的对手,他们就带队前往宁波参加当地的小学生手球锦标赛,同时还联系参加“江浙沪”小学生手球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手球锦标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个过程也将闻川小学的品牌树立了起来,并成为了全国手球传统学校。

  “对于我校的手球特色,近期嘉兴市海盐县西塘桥小学、嘉兴市南湖区艺术小学以及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学都慕名来我校考察。由于我们学校一些手球打得不错的毕业生已经升入初中,也就是王江泾镇中学,他们也开始考虑开展这个项目,延续这些孩子的手球运动爱好。”倪建国副校长表示,闻川小学开展手球运动,打出特色形成了学校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这是让他们很自豪的事情。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开展手球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益处和经验,他们也非常希望让更多的学校了解,他们也非常希望嘉兴市能有更多的学校加入进来,开展手球运动,这样也有助于大家一起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提升项目开展的水平。 

责任编辑:贾紫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