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运会手球赛闯出一匹黑马

新华网
2022-12-28 15:11
通过选修课,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喜欢上了手球运动……

  2022年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手球比赛爆出冷门,首次参赛的丰台区乙组女队抱着必胜的信念,把每一场球都当作决赛来打,一举夺得冠军。而带队的还是一位初出茅庐的教练员,她是怎样做到的?丰台体校手球项目教练李海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要苦练。我和孩子们讲,只有你辛苦地付出了,才会有好的回报。”

  组队

  北京丰台区2020年立项组队参加2022年的北京市运会手球赛。组队的方式是区队校办,队伍放在了丰台区第一小学(以下简称丰台一小)。而组队的任务就交给了当年才从北京队退役并到丰台区体校参加工作的李海鸥手上。

  丰台一小是丰台区知名的区重点小学,学校历来重视体育项目的开展,2019年就引进了手球项目,校领导对这个项目的开展非常重视,非常支持李海鸥的工作。学校在一二年级开设了校本课程,在一至六年级组织了手球社团。

  苦练

  李海鸥是2020年8月开始组队的,起初她手里只有7个孩子。不过通过选修课,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喜欢上了手球运动,她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时间长了,在校园里就有孩子和李海鸥打起了招呼:“老师,什么时候上手球课啊?”上课的时候孩子们也非常积极,争着帮老师拿器械。“我开始先教她们基本的技术,每节课都有对抗游戏,她们很喜欢。”李海鸥介绍道。

  李海鸥对于校队的训练是很严的,特别是基本技术。练滑步变向的时候,每个孩子的脚都起了泡,但孩子们都咬牙坚持训练。

  有个孩子脚指头上长了鸡眼,李海鸥询问孩子情况,孩子说:“教练,没事。我能练。”

  孩子们的吃苦精神让李海鸥既吃惊也欣慰。其实平时训练当中她就向孩子们灌输“输球不能输人”“只有辛苦付出才能得到好的回报”的努力向上的思想意识。

  2021年她们参加北京市中小学手球锦标赛,获得第三名。李海鸥从队员们的表现看到了她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鼓励队员们刻苦训练,争取在第二年的市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收获

  进入2022年,队里的一部分孩子升入了初中,训练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孩子们所去的学校也很支持李海鸥的工作,像有5名队员的丰台二中于2021年也开始开展手球运动。

  李海鸥为了队伍保持整体训练状态,就放弃休息时间在周六周日组织队伍的训练。对此这些孩子的家长也很支持,使孩子们保持了很好的出勤率。

  对于在市运会上爆冷夺冠,李海鸥表示:“我们队员的基本技术和这些传统强队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如果打阵地进攻,我们的办法就不多,因为我们的队员的技战术能力还不够。但是我们体能好、步伐快,这两点优势让我们占了便宜。未来,我们还要在狠抓队员基本功上多下功夫。”

  如今丰台二中也开展手球运动,李海鸥表示很兴奋,“这就改变了丰台区的中学之前没有手球运动开展的状况,中小学打通了,都有学校开展手球运动,这些在小学喜欢上手球的孩子,到中学可以继续他们的体育爱好。而且丰台二中、丰台一小都是在丰台区很有影响力的学校,手球运动在区内也会有更好的推广和发展,而我们丰台体校肯定会竭尽全力支持他们的。”

责任编辑:贾紫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