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训练 不讲条件记滁州手球创始人——张洁

新华网
2022-12-28 15:03
不怕吃苦,向着目标全力冲刺。历经34年的打磨,它已经积淀铸成了滁州手球之魂,而蕴含着这种精神的滁州手球也在不断前行,征服一个又一个目标。

  在不久前结束的安徽省运动会手球赛上,滁州市代表队囊获了男女6个年龄组的全部冠军。在强手如林的手球之乡——安徽省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实属不易。而看到这个消息,最为欣慰应该就是已经退休的滁州市体校老校长张洁了。1989年张洁在滁州拉起了第一支手球队。滁州手球开展至今34年,在张洁等前辈手球人奠定的艰苦奋斗作风的基础上,几代人传承接续,努力拼争,让滁州手球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正在向打造东方手球之都努力奋进。

  创业·墙上画手球门

  张洁在上世纪70年代末由原来的练篮球改练手球,不久入选了安徽省青年队,随后进入成年队,进行了10年的专业训练之后,退役回到家乡滁州市体校工作。

  “我也没别的特长,想着还是搞手球吧。而且这个项目是个全能运动,跑跳投都有,上肢和下肢都得到锻炼,也能训练一个人的反应和灵活性,对于孩子来说简单易学,又能很好地锻炼他们的身体。作为一项事业去搞,我也非常愿意。向体校领导提出开展手球运动的请求,很快就被批准了。”张洁介绍道。

  1989年张洁招了7名队员,先拉起了手球女队,之后陆续补齐了队员。万事开头难,没有场地、队员需要遴选……各种困难千头万绪,但是都难不倒满腔热情铺在这项事业上的张洁。

  “那时候滁州没有手球场地,不过对于我来说,只要能做这件事就行,遇到各种困难就自己想办法去克服。我们开始训练是在田径场上,就在足球门后弧顶的那块地方。没有球门,就在墙上画了个球门。”张洁轻描淡写地说道。

  虽然条件简陋,但是张洁对训练一点不含糊,要求非常严格。孩子们就在煤渣地上摸爬滚打进行训练,水平提升也很快。1990年她们开始参加省里的青年赛,次年就拿到了冠军。之后参加全国青少年手球赛也拿到了冠军,一些队员被省体校队选走,滁州手球也开始逐渐受到重视。张洁借此机会向领导建议:招教练把男队也拉起来。领导爽快地同意了。

  信念·艰苦训练不讲条件

  当时的训练条件很艰苦。在煤渣场地上训练,灰尘很大,每天张洁都要带孩子们先把场地浇遍水再训练。训练过程中,孩子们倒在地上擦伤了,身上也留下了煤渣印痕。

  因为训练量大,孩子们的营养跟不上,一些孩子出现了贫血,张洁就把这些孩子带到自己家里,给她们炖鸡汤、骨汤补身体。

  队伍需要对手进行对抗训练,张洁就想办法把体校其他项目的队伍拉过来,田径队、摔跤队……都经常和手球队练手。

  “那些困难对我来说其实都算不了什么。办法总比困难多嘛。‘艰苦训练,不讲条件。’这就是我的信条。”张洁说道。

  铸魂·付出真心就有回报

  如今张洁校长已经退休,她的手球事业也是后继有人,滁州也已经成为了手球城,正全力向打造成为“东方手球之都”努力前进。

  “我觉得手球比打篮球、排球过瘾。射门的时候能使上劲儿,它让你全身发力充满斗志。手球比赛是有勇有谋的比拼,全程的动态过程中都充满了智慧,直到最后射门得分都要动脑子,要和守门员斗智。所以它能够吸引青少年参与,也很快能让他们热爱。”当年张洁的发心就是要把自己接触到的这个好项目传授给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受益。而对于张洁来说,努力达到目标的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困难都是浮云,所有的荣誉都属于滁州。自己要做的就是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地向前走。她带着手球娃娃们为滁州趟开一条手球运动发展之路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个手球精神。

  “我喜欢这个项目,也愿意把它作为终身的事业来做。在基层这个岗位上,就要认真负责,要对这些孩子负责。你付出真心,就一定会有好的回报。我们这里有句话说‘要吃苦就到滁州来’。这里的孩子确实能吃苦,也因此我们不能辜负她们。而我们能做的就是高标准严要求,给他(她)们打下扎实的基础。”张洁真挚地说道。

  不怕吃苦,向着目标全力冲刺。历经34年的打磨,它已经积淀铸成了滁州手球之魂,而蕴含着这种精神的滁州手球也在不断前行,征服一个又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贾紫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