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8 13:06: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以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开幕

  这是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致敬人民”环节。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2月4日至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3月4日至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枚金牌、6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参加冬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在北京申冬奥过程中,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1月12日,相关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2、纳达尔获得第22个大满贯冠军

  这是2022年6月5日,纳达尔在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颁奖仪式上手捧冠军奖杯庆祝。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6月5日,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击败挪威选手鲁德,第14次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纳达尔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获得22个大满贯男单冠军的选手。

  3、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奖牌榜名列第二

  这是2022年6月24日,中国队在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前入场。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6月18日至7月3日,中国队以18金2银8铜名列世界游泳锦标赛奖牌榜第二位,金牌数与第一名美国队持平,其中跳水“梦之队”包揽13个项目金牌。

  4、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创造三项新世界纪录

  这是2022年7月24日,杜普兰蒂斯(右)在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男子撑杆跳高颁奖仪式上和父亲兼教练格雷戈里合影。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7月22日,在2022年俄勒冈世界田径锦标赛中,美国选手麦克劳林以50秒68刷新由自己保持的女子400米栏世界纪录并夺冠。7月24日,尼日利亚选手阿姆桑创造了12秒12的女子100米栏新世界纪录;瑞典名将杜普兰蒂斯以6米21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男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提高1厘米。

  5、国际象棋比赛作弊疑云持续发酵

  这是国际棋联2022年9月30日在官网公布的关于作弊风波,决定成立调查小组的新闻页面。新华社发

  9月24日,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发表声明,表示当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时,国际棋联将成立专家组对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森质疑美国棋手尼曼在两人比赛期间作弊事件进行调查。

  2022年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第五站比赛辛克菲尔德杯9月初在美国进行,卡尔森在第三轮意外不敌小将尼曼。

  尼曼承认此前在个别比赛中曾有过作弊行为,但他否认在与卡尔森对局时作弊。

  6、基普乔格柏林马拉松赛破世界纪录

  这是2022年9月25日,基普乔格在2022年柏林马拉松赛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9月25日,肯尼亚人基普乔格在2022年柏林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01分09秒的成绩,打破本人在2018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创造的2小时01分39秒的世界纪录。

  7、女篮世界杯美国队实现四连冠

  这是2022年10月1日,美国队成员在女篮世界杯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发(胡泾辰 摄)

  10月1日,美国女篮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获胜,实现该项赛事四连冠。中国队获得亚军。

  8、阿尔卡拉斯成为男子网坛最年轻年终世界第一

  这是2022年5月8日,阿尔卡拉斯在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11月15日,19岁的西班牙选手阿尔卡拉斯成为ATP史上最年轻的年终排名世界第一,并打破费德勒、纳达尔、焦科维奇以及穆雷对年终世界第一排名长达18年的垄断。2022年,阿尔卡拉斯共获得包括美网在内的5项赛事单打冠军。

  9、西班牙男篮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这是2019年9月15日,西班牙队在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11月18日,西班牙队超过美国队,登上国际篮联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成为2010年以来第二支排名世界第一的球队。此前美国队在这一位置上停留长达12年。

  10、国际足联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

  这是2022年11月20日在海湾球场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11月20日至12月18日,第二十二届国际足联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地区也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首次有女裁判执裁男足世界杯,首次启用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首次采用每场比赛每队最多可换5人的规则。阿根廷队最终夺冠,阿根廷队的梅西打入7球送出3次助攻荣膺世界杯金球奖,法国队的姆巴佩以8个进球获评最佳射手。摩洛哥队闯进四强,创造了非洲球队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新闻链接
  •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2月4日至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3月4日至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
    2022-12-27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23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