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7 15:45: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22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以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开幕

  这是2022年2月4日晚,中国代表团在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2月4日至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3月4日至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闭幕式,并宣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名列金牌榜第三,创造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8枚金牌、6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参加冬残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在北京申冬奥过程中,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1月12日,相关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2、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这是2022年2月6日,中国队在2022女足亚洲杯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 摄)

  2月6日,中国女足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击败韩国队,第九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时隔16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中国女足本届亚洲杯历程堪称完美,在小组赛阶段共打进11个球且零封对手,而后的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又连续上演逆转好戏。在半决赛面对老对手日本队,女足姑娘们与对手鏖战120分钟,最终通过互射点球获胜。中国女足守门员朱钰获得“金手套奖”,前锋王珊珊荣膺“最佳球员”。

  3、《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文件发布

  这是2022年8月13日,参赛选手在北京延庆世园公园举行的斯巴达勇士儿童赛中出发。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各部委、协会此后陆续发布《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 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年)》《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

  4、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奥运铜牌

  这是2021年8月6日,中国队队员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从左至右)在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出场。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5月1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决赛中,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队位居第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今年2月认定英国运动员乌贾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英国队的银牌也被剥夺。这是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5、郑钦文、吴易昺等多位中国网球新秀取得突破

  这是2022年8月31日,吴易昺在2022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对阵葡萄牙选手博杰斯的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5月,中国选手郑钦文首次征战法国网球公开赛正赛,挺进16强,创造个人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8月,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中,吴易昺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一位赢得大满贯男子单打正赛胜利的中国大陆男子网球运动员,后又打进32强,再次创造历史。10月20日,张之臻成为首位即时排名闯进世界前100的中国大陆男子网球运动员。

  6、以体教融合为特色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顺利举行

  这是2022年7月10日,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浙江赛区)男子小学U11组比赛中,杭州濮家小学的小球员杨皓元(右二)与浙江鸵鸟足球俱乐部的小球员赵奕瑞(右一)拼抢球权。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6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发布。7月10日,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在杭州正式启动,11月29日全国总决赛阶段全部八个组别的1443场比赛结束。全国各地共有405支球队参加了总决赛阶段赛事,参赛球员近万人。这项赛事的顺利举行标志着中国足球体教融合取得重要进展。

  7、《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完成修订

  这是2022年7月25日,居民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一个“迷你公园”里健身。新华社发(王正 摄)

  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新版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后,时隔近27年后进行的第一次全面系统的修订。修订后的体育法由原来的8章、54条增加至12章、122条,增设了“反兴奋剂”“体育仲裁”“体育产业”“监督管理”4章,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体育法治基本框架。

  8、中国队包揽成都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

  这是2022年10月9日,中国男、女队成员在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颁奖仪式上与冠军奖杯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9月30日至10月9日于成都举办的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中,中国女队八战全胜夺得冠军,实现世乒赛五连冠;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以3:0战胜德国队,实现十连冠。

  9、中国女篮获得世界杯亚军

  这是2022年10月1日,中国队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颁奖仪式后。新华社发(胡泾辰 摄)

  10月1日,中国女篮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女篮自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获得亚军之后,再度在该项赛事中闯入决赛。

  10、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部署

  这是2022年1月12日,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小学部冰球队的学生在进行冰球比赛。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对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具体部署。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