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从这里出发-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5 16:06:29
来源:新华网

梅西从这里出发

字体:

  12月21日,壁画艺术家利桑德罗·乌特亚加和搭档马琳·苏里亚加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的拉巴哈达街区绘制一幅以梅西为主题的壁画。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新华社阿根廷罗萨里奥12月24日电(记者 王钟毅)“梅西!出来踢球!”

  南半球夏天的阿根廷罗萨里奥,中午炎热又安静。在城南的拉巴哈达街区,一座不起眼的两层小楼门前,脆生生的叫喊打破了平静。

  这座小楼是阿根廷足球运动员梅西的旧居。从1987年到2000年,梅西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初的13年。

  叫他出来踢球的是2岁的纳西坦。像很多阿根廷小男孩一样,他也热爱足球。梅西领衔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夺冠后,父母带着他驱车数百公里来到这里,专门看一看这位伟大球员儿时生活的地方。

  童言无忌,在被告知这里是“梅西家”的时候,他以为梅西还住在这里。见没有反应,他又补了一句:“我新买了蓝色足球,一起来踢吧!”

  一阵欢声笑语。不一会儿,小楼前已经聚集了十几名球迷。他们在门口的围栏上挂上蓝白相间的阿根廷国旗和海报,并在上面写下寄语。

  “看世界杯决赛的时候我激动地哭了。”游客马塞洛说,“梅西真是伟大的运动员。罗萨里奥是养育梅西的城市,我来这里就是为了看看是什么样的环境成就了他。”

  在梅西旧居的旁边,记者见到了邻居涅韦丝·梅耶尔。她告诉记者,梅西小时候会在家门口的街道上和附近的公园里踢球。“他太爱踢球了,不论天气炎热还是寒冷,也不管街道是不是泥泞或者积水,一有机会他就会从家里跑出来踢球。”

  “有时候我在午睡中被轰的一声吵醒,那就是足球击中我家大门了。我就会大叫:‘莱昂内尔!我还在午睡!’”梅耶尔笑着说。

  邻居卡洛斯·伊巴涅斯的两个儿子是梅西的儿时玩伴,他向记者展示了梅西小时候来他家参加聚会的照片。“小时候我的两个儿子和梅西一起在纽维尔老男孩俱乐部的足球学校踢球。梅西小时候在小球员中就很出挑,面对比自己年龄大的对手也丝毫不怵。他连跟家人去买东西的时候都会带着足球,他会抓住一切机会练习踢球。”

  从旧居走几百米,就到了梅西曾就读的罗萨里奥第66小学。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梅西小学五、六年级的老师安德烈娅·索萨。

  索萨依然在教学一线工作。当天正好是学期最后一天,学生在家长陪同下来校领取成绩单。忙完工作,索萨接待了记者一行。

  “很多学生问我梅西小时候是怎样的人。”索萨说,“他是个好学生,很安静,会团结同学,按时完成作业,从不闯祸。我一直都以他为榜样教育同学们。我常说光球踢得好不足以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要向梅西学习,球踢得再好也没有放下功课。”

  梅西带领阿根廷队先后在2021年美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上夺冠,结束了阿根廷二十余年没有获得成年男子足球重大赛事冠军的历史。作为梅西的出生地,罗萨里奥以他为荣。

  当地政府推出了一条名为“梅西之旅”的观光路线,游客可以循着这条路线,一瞥梅西在罗萨里奥的生活足迹。这条路线包括了梅西的旧居、小学、曾经踢球的场地、举办婚礼的酒店,以及遍布城市各处的以梅西为主题的壁画。

  壁画艺术家利桑德罗·乌特亚加和他的搭档马琳·苏里亚加近年来为纪念梅西取得的佳绩,在罗萨里奥创作了一系列壁画,其中好几幅作品已经成为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他们对记者表示,梅西受人尊敬的原因不仅是优秀的运动水平和球场上的迷人表现,还因为他的人格魅力,他永远保持谦逊、平和、尊重和友爱。“这也是我们受邀在罗萨里奥各处为他创作壁画的原因。大家都喜欢他。”乌特亚加说。

  罗萨里奥市所属的阿根廷圣达菲省有悠久的体育传统。距离梅西旧居不远的圣达菲省体育博物馆里,展示了很多与梅西以及斯卡洛尼、迪玛利亚、巴蒂斯图塔等本省籍优秀运动员相关的物品和资料。

  馆长胡安·埃切韦里亚表示,足球运动在阿根廷和圣达菲省的重要地位无需多言,博物馆希望通过展览,向更多人展现足球运动公平竞技的价值观,而梅西就是这种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傍晚的罗萨里奥,太阳西斜,巴拉那河静静流淌。公园里散步健身的人多了起来,餐馆也渐渐人声鼎沸。这座城市的生活气息让人感到放松和舒适。

  梅西在卡塔尔世界杯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说,想回到罗萨里奥,和妻子一起晒晒太阳、喝喝马黛茶,享受成为世界冠军的快乐。

  当地媒体报道,梅西在从卡塔尔回到阿根廷的当天(12月20日),结束了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庆祝活动后,就马不停蹄地回到了位于罗萨里奥郊区的住所。

  梅西实现了他的愿望。罗萨里奥的骄傲回到了他出发的地方。

  12月21日,2岁的纳西坦在位于阿根廷罗萨里奥的梅西旧居前踢球。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这是12月21日拍摄的位于阿根廷罗萨里奥的一处以梅西为主题的壁画。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这是12月22日拍摄的位于阿根廷罗萨里奥的一处以梅西为主题的壁画(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这是12月22日拍摄的位于阿根廷罗萨里奥的圣达菲省体育博物馆。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这是12月22日拍摄的阿根廷圣达菲省体育博物馆展出的梅西儿时的球员注册卡。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12月22日,梅西的小学老师安德烈娅·索萨向记者展示梅西小学时所在班级的集体照。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这是12月21日拍摄的梅西旧居邻居卡洛斯·伊巴涅斯提供的梅西来他家参加聚会的照片。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12月21日,12岁的维托在位于阿根廷罗萨里奥的梅西旧居附近的公园踢球。梅西儿时常在此练习。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这是12月22日拍摄的位于阿根廷罗萨里奥的纽维尔老男孩队训练场,梅西曾在此训练(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纠错】 【责任编辑:李旭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923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