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4 18:59:2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奔跑在巴西绿茵场上的中国身影——访中国球员肖俊龙

字体:

  新华社巴西米拉索尔12月23日电(记者陈昊佺)在绿茵场上奔跑了12年后,今年22岁的中国球员肖俊龙来到了巴西圣保罗州西北部小城米拉索尔。

  这名出生在天津的足球运动员少年时加入北京国安青训队,2018年来到巴西伊图诺俱乐部训练,2021年签约巴甲豪门桑托斯俱乐部,成为巴西职业联赛的一名注册球员,在短暂效力福塔莱萨俱乐部后,于本月转会到巴乙米拉索尔俱乐部。

  肖俊龙说,一开始选择来巴西是出于对“足球王国”的喜爱,希望能学到巴西球员的独到技术和出色球感。来到巴西之后,更让肖俊龙惊讶的是这里热烈的足球氛围,“这里很多小城市都拥有自己的职业俱乐部,也有着一群热爱自己球队的球迷”。

  肖俊龙(中)在训练中带球。

  正因为这种本地色彩浓郁的足球氛围,外国球员想要融入巴西联赛俱乐部并非易事。肖俊龙到巴西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语言关;经过长期刻苦学习,他现在已经能用葡萄牙语与俱乐部的教练、队友顺利沟通。

  米拉索尔俱乐部主教练里卡多·卡塔拉对记者说,他与肖俊龙的交流畅通无阻。“这一切都归功于他自己的努力,他无时无刻不在努力融入球队,同时学习了解巴西和米拉索尔的本地文化。”

  肖俊龙在俱乐部里的室友、前锋考安对记者说,中国队友葡语说得很好,跟他交谈经常会忘了他是一个外国球员。“但肖俊龙平时话并不多,相比闲谈,他更喜欢安静地钻研足球比赛。”考安说。

  肖俊龙(右一)与队友互动。

  除了融入俱乐部环境,肖俊龙的球风也渐渐染上了桑巴色彩。卡塔拉说,巴西足球风格独特,肖俊龙现在已经逐渐掌握节奏,在训练中表现出明显的巴西足球特点。

  在肖俊龙的身上,卡塔拉也发现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特点。“我在他身上看到纪律和专注,他可以凭强大的决心和韧性战胜各种困难和对手。”

  卡塔拉表示,他希望肖俊龙能在未来的比赛中发挥出应有实力,同时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吸引更多中国年轻球员来巴西比赛训练。“米拉索尔足球俱乐部可以成为中国球员踏入巴西的大门。”他说。

  米拉索尔足球俱乐部主席埃德森·埃梅内希尔多说,他很期待肖俊龙在正式比赛上的表现,同时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加盟米拉索尔俱乐部。

  “足球可以拉近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距离。”埃梅内希尔多说,中巴在商贸关系上长期维持紧密合作,他希望两国在体育合作上也能更进一步。

  米拉索尔足球俱乐部主席埃德森·埃梅内希尔多(左)与肖俊龙。 

  米拉索尔葡文原意为“看到太阳”,因该地地势较高,能看到远处日出日落而得名。而如今在被青翠草地环绕的米拉索尔足球俱乐部训练场上,多了一个来自中国的青涩身影,奋力地向着自己心中的太阳奔跑。

  “我希望能在米拉索尔获得更多上场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最后能有为国效力的机会。”肖俊龙说,“为中国国家队效力是我最大的愿望。”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侯强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