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县能仁学校 孩子像燕子般“飞”向手球场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2-24 12:23
李莉君老师本有机会去条件更好的地方去从事她的专业,但是这里是她的家乡,而且还有那么多挚爱手球的孩子们,所以她舍不得离开。

  安徽省定远县能仁学校是一所农村中心校,九年一贯制,有2000多名学生,其中很多都是留守儿童。2016年从合肥师范学院毕业的李莉君老师把手球运动带给了孩子们。从此校园里多了一项让孩子热爱,也让孩子们能挥洒激情、锻炼身体的体育项目。

  开展

  打手球出身的李莉君老师来到能仁学校后,就向胡玉章校长建议开展手球运动,胡玉章校长非常支持。

  2017年的春天,李莉君老师在小学部三四年级招了一些女生练了起来。时间不长就有初中的学生找到李莉君老师问道:“老师,我们初中生能练手球吗?”本想先带一些孩子试着练练的李莉君老师,没想到这么快就吸引来了其他学生,就又招了些有兴趣的初中女生进行训练。当年初中队参加滁州市的比赛,拿到第六名的好成绩,小学生队参加定远县小学生比赛也拿到了第三名。

  2019年学校换了领导,新校长张中书依然非常支持手球运动的开展。目前学校小学三年级开了手球校本课,每周三节体育课基本都是手球内容。此外,在三年级还组建了男女校队。

  困难

  2020年出现了疫情,手球队的训练受到影响。但对于李莉君老师来说,最大的困扰是一些跟她练得很好的孩子,转学去县城学校念书了。这样一来校队一下子就少了多名主力队员,这让李莉君老师感到非常苦恼。但是校长张中书鼓励她说:“任何困难咱们都要克服,手球运动的开展咱们不能按暂停键!”校领导的支持,也坚定了李莉君老师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

  而对于李莉君老师来说,曾经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校队难以走出去参加全省的比赛,因为安徽是手球之乡,开展手球运动学校太多了,各地区只有被中国手球协会命名的传统校、推广校,以及冠军队才能参加省里的比赛。好在经过努力,近期学校已经申请成为了“推广校”。参赛的机会也就多了不少。

  感动

  能仁学校里每天下课期待打手球的孩子们像小燕子一般“飞进”操场。她们路过李莉君老师的办公室时会调皮地喊道:“老师,上课打球啦!”

  给李莉君老师印象最深的一名校队队员是一位文化成绩非常好的小女生。她个子小,平时训练很认真,而且接受能力特别强,场上位置是组织。一次打比赛,她们有10分钟没进球,李莉君老师就叫了暂停,她告诉孩子们:“别着急,进一个球就算完成任务。”上场后,那位负责组织的小队员一下子就找到了感觉,调度全队把局面立时打开了,她自己不仅有助攻,还有进球。她在场上成熟的表现看起来都不像一个孩子。

  还有一次比赛,打到最后与对手比分非常接近,自己队的一位队员还被罚了下去,但是场上队员全力拼搏。抢断球时,摔到地上,趴着还在够球。最终她们赢了对手一分。赛后拼得身体麻木的孩子们都笑不起来了,李莉君看着这些孩子既喜欢又心疼。

  李莉君老师本有机会去条件更好的地方去从事她的专业,但是这里是她的家乡,而且还有那么多挚爱手球的孩子们,所以她舍不得离开。

  李莉君老师说,自己一直铭记着当年自己的老师教导的话:“认真只能把事做完,用心才能把事做好。”

  “工作以后,两任校长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还有一起共事的同事们,他们给予我的支持,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当我看着孩子们对手球的热爱,和倾注的拼搏汗水,就觉得为她们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过往的那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时候的感觉就是为她们感到自豪、骄傲。”李莉君真挚地说道。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