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名校第十三中学倾力打造手球特色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2-24 12:23
通过不断宣传,以及参与手球运动的孩子的现身说法,北京十三中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参与到手球运动中来。

  “我们根据自身的情况确定体育特色着重发展手球和皮划艇项目。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积极推动下,2019年我们向西城区体育局递交了申请,很快得到批准。西城区体校吴瑞亭校长亲自来我校给热爱体育的学生们上了第一节手球知识课,听课的30多名学生课后都决定报名参加学校手球队的训练,这些同学便成为了十三中手球队的第一批队员。”北京第十三中学(以下简称北京十三中)郝朋老师接受采访时如此介绍道。

  开展手球 · 经过深度调研

  北京十三中2019年根据本校的场地条件研究制定特色体育的开展,在接触到手球项目后,经过了解,发现这个项目虽然在国内算是小众,但是在国际上却广受欢迎,有很大的开展潜力;手球打法与篮球有相似之处,而该校喜欢篮球的孩子比较多,改项相对容易;这个项目有团队精神,有对抗,又容易上手,很适合在该校开展。所以最终就确定这个项目作为特色体育开展。

  郝朋老师介绍,西城区体育局和西城区体校在了解到北京十三中希望开展手球运动后也非常支持。西城区体校选派了专业手球教练定期来学校指导手球运动的开展。

  就这样2019年9月,北京十三中在高中学生中招募队员正式成立了校手球队。

  开展手球 · 经过深度调研

  “我们学校参与这个项目训练的孩子,都是在了解之后,对它非常感兴趣,所以训练的主动性都很好。而且通过训练,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个项目。”学校手球队主教练崔建勋老师介绍说。

  校手球队队长田梓言训练主动性强,还能带动其他队友搞好训练。遗憾的是他上学早,年龄比同年级的同学小一岁,2021年举行的北京市中学生手球锦标赛,田梓言因为年龄限制无法参加。但是田梓言依然陪伴着队伍,履行队长的职责。

  在这次比赛上,首次参赛的北京十三中经过努力拼搏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也激励着他们更加努力的训练。

  今年北京十三中与西城区体校共同组队,以西城区代表队的身份参加北京市运动会,田梓言终于一偿所愿参加了比赛,最终和队友一起夺得了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队中北京十三中高二年级的张钊同学上学年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学生干部”。郝培源同学获得了年度“三好学生”殊荣。

  开展手球 · 规划发展未来

  之前一些家长担心孩子练手球会影响学习,但是一段时间后,参加了比赛,看到手球对孩子身心的正向影响,现在家长都非常支持孩子参与手球训练。

  通过不断宣传,以及参与手球运动的孩子的现身说法,北京十三中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参与到手球运动中来。

  目前学校高中部开了手球校本课,高一年级每周每个班周一和周三两天有两节手球课。而校队队员每周二和周四有训练课。

  体育组组长毕建涛老师介绍,学校正在规划未来手球运动的发展。也考虑到了梯队建设的问题。由于北京13中教育集团还有初中部和小学部,未来也将开展手球运动,这将使得手球运动在北京13中得到贯通发展。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