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课堂》⑳|大强度运动后遭遇延迟性肌肉酸痛,我们该怎么做?-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3 10:07:44
来源:新华网

《田径课堂》⑳|大强度运动后遭遇延迟性肌肉酸痛,我们该怎么做?

字体:


  各位认真训练的小伙伴要注意了,在训练过程中,有时进行大强度运动容易使乳酸积聚刺激肌肉,从而导致延迟性肌肉损伤!今天田田教你几招,可有效缓解!

  首先要切记,剧烈运动后5到30分钟是肌肉恢复的敏感期,这期间采取以下措施效果最佳。

  轻微拉伸+抗阻运动

  轻微拉伸配合轻微抗阻运动(对抗阻力的运动,如:俯卧撑、平板支撑、引体向上等)或慢跑,能有效缓解肌肉酸痛。拉伸不仅能将更多血液流入目标肌肉群,提高恢复速度,还可提高关节灵活性,减少受伤;抗阻运动可加速血液流动,使肌肉更好吸收营养,并加快身体代谢速度。

  自我肌筋膜放松

  筋膜枪、筋膜球、泡沫轴等都是自我肌筋膜放松的好工具。但使用这些工具时,最好按压肌腹,不要长时间按压肌腱。

  冷热水交替冲洗

  冷热水交替冲洗可通过热胀冷缩效应改善血液循环,放松肌肉。建议水温分别开到肌体可承受的最凉和最烫温度,轮换冲洗疲劳部位(每30秒到1分钟换一次,持续4-5轮),这是快速放松的家常技巧。

  最后,若症状一直无明显缓解,可通过局部按摩放松、理疗恢复、中药汤浴、针灸穴位治疗等方法。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