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国际足联:技战术“风向标”有变化-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0 10:10:23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国际足联:技战术“风向标”有变化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19日电(记者岳东兴、王浩明、韦骅)近日,国际足联技术研究组对卡塔尔世界杯的技战术表现进行了分析总结。

  阿森纳前主帅温格与德国传奇球星克林斯曼,17日代表研究组介绍了以下特点。

  11月23日,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右)在日本队与德国队的小组赛中。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首先,中场的中间地带更紧凑严密。本届杯赛每支球队在中场区域的防线场均高度(防线前后距离)为37.6米,高于四年前世界杯的35.8米。这意味进攻一方想进入对方禁区前的中间地带更难了。比如,西班牙队虽传控娴熟,但难以突破摩洛哥队的防线。

  两位专家表示,不少球队用类似三角形的站位,布防禁区前沿地带,使进攻一方层层渗透更难实现。另外,本届杯赛虽然传中次数略有减少,但仍有约45个进球来源于传中,而四年前约为24个。

  其次,中锋角色在改变,他们在进攻三区的接球次数比四年前下降21%,射门次数减少10%,但施加给对手的防守压力在增加。这表明中锋也要承担防守任务,且在对方禁区前拿球和射门的难度在增加。一个例子是波兰队中锋莱万多夫斯基往往难以获得拿球和射门机会,因为对方会“关闭”禁区前沿地带。

  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此外,通过角球带来的进球,比2018年减少11%;通过间接任意球获得的进球数则减少14%。两位专家表示,整体来看,本届世界杯的精彩程度,没有受到各队备赛时间短的影响,进球数超过了四年前。

  国际足联在18日决赛后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赛事共打进172个进球,超过以往任何一届世界杯。此前进球数最多的是1998年和2014年世界杯的171球。

  温格在谈到止步16强的西班牙队时表示,并不是说传控过时了,而是要兼顾效率和速度。同时,传控中所要求的细腻的停球、接球等技术,依然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克林斯曼则表示,一个例子是曼城队主帅瓜迪奥拉在传控足球基础上,又引进了顶级中锋哈兰德。看看后者这个赛季的进球数就会明白,传控再流畅,仍需一个“终结者”完成致命一击,以提高进攻效率。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