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梅西,为世界杯金球奖“正名”-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9 19:45:19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梅西,为世界杯金球奖“正名”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19日电 梅西,为世界杯金球奖“正名”

  新华社记者韦骅、岳东兴、王浩明

  18日晚的卢赛尔体育场,在一座有点“魔幻”色彩的领奖台上,一袭黑袍的梅西除了捧得梦想多年的大力神杯,也“顺带”将世界杯金球奖收入怀中。之于梅西,这是对其个人努力的一个肯定;对于这个奖项来说,在连续6届之后,也终于甩掉了“安慰奖”的帽子。

  12月18日,获得世界杯金球奖的梅西在颁奖仪式上注视大力神杯。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1998年法国世界杯之前,世界杯“金球先生”大多出自当届的冠军球队。但从1998年到2018年,六届世界杯的金球奖获得者分别为罗纳尔多、卡恩、齐达内、弗兰、梅西和莫德里奇。其中有5人都是当届亚军,弗兰所在的乌拉圭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更是获得了第四名。由此,世界杯金球奖也被戏称为“安慰奖”。这几位在台上领奖的球星,往往也都高兴不起来。

  上述六人的获奖并没有引发太大争议,比如在2002年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德国队“扛”进世界杯决赛的门将卡恩,在2018年率领克罗地亚队创造奇迹的中场大师莫德里奇,都算是名正言顺。

  但话说回来,在这六届世界杯的冠军成员中,当然有球员有实力竞争世界杯金球奖,比如在2002世界杯打入8球的罗纳尔多。只是与大力神杯相比,这个奖项已经意义不大,对于那些世界杯冠军,国际足联以“送人情”的方式将金球奖授予他人,丝毫不会影响自己喜悦的心情。况且,年底评选的《法国足球》金球奖才是他们的目标。

  世界杯金球奖的尴尬身份,在18日的这个夜晚终于扭转。梅西,这位阿根廷队的队长,凭借7球3助攻以及在比赛中数据无法体现的领导力,为世界杯金球奖“正名”。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