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9 13:31:1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布宜诺斯艾利斯今夜无眠

字体: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9日电 随着一声哨响,一记点球结束了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比赛。此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爆发出持续数分钟的欢呼声。

  球迷们从家里、从酒吧、从餐馆等一切能够看到转播的地方走了出来,走上七月九日大道,把这条以宽闻名的大道挤得水泄不通。球迷们聚集到地标建筑共和国广场方尖碑周围,把布宜诺斯艾利斯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12月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球迷庆祝阿根廷队夺冠(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这是卡塔尔世界杯决赛结束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在这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击败卫冕冠军法国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比赛过程中,在阿根廷每一个能收看到比赛转播的地方,无数双眼睛紧盯着屏幕。

  2:0领先,被扳平,3:2领先,再次被扳平……战况陷入胶着,每一个球迷都为阿根廷队捏了把汗。

  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左一)与法国队球员拉比奥(左三)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本地球迷聚集看球的一家餐馆里,球迷奥拉西奥对记者表示,比赛在被扳平后战况十分胶着,但阿根廷队从来都善于在胶着的比赛中取得突破。“马拉多纳的精神一直激励着阿根廷队,激励着我们突破一切困难。”

  随着比赛的进行,球迷们或欢呼,或惋惜,或庆祝,或咬紧牙关握紧拳头盯着屏幕。每一粒进球、每一次射门,阿根廷球迷都在万里之外,为球员们加油鼓劲,他们知道,阿根廷球迷的爱一直与在卡塔尔赛场上奔跑的阿根廷队员在一起。

  随着点球大战的进行,欢呼声越来越大,随着蒙铁尔在第四轮主罚命中锁定胜局,整个布宜诺斯艾利斯沸腾了。

  这意味着时隔36年,阿根廷队终于能再次捧起大力神杯。

  36年是一代人的时光。赛前,球迷瓦尔特对记者说:“年轻的时候,我已经见证了两次阿根廷夺冠,但我的儿子一次也没看过,我希望他这次能够看到阿根廷队抵达世界之巅!”

  瓦尔特的梦想实现了。

  12月18日,球迷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一家餐馆庆祝。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世界杯前,很多媒体将本届世界杯形容为“诸神的黄昏”,因为这将是梅西、克·罗纳尔多等多位顶级足球运动员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而所有人的关注焦点是:35岁、征战5届世界杯的梅西,能否在这届世界杯上捧回大力神杯,实现职业生涯的最终梦想。

  而梅西用出色的表现、稳定的状态带领着阿根廷队一路披荆斩棘、直抵巅峰。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完成了自己的第1000场职业生涯比赛,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超越巴蒂斯图塔成为阿根廷队历史上世界杯进球数最多的球员……

  “球王”梅西实至名归!

  12月18日,获得世界杯金球奖的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在颁奖仪式上亲吻大力神杯。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赛前舆论一度不看好阿根廷队,认为年轻力壮的法国队更有可能获胜。阿根廷体育评论员胡安·胡拉多对记者表示,法国队是一支实力很强劲的队伍,甚至要强于阿根廷队。但是阿根廷队是有梦想、有拼搏精神的球队,还有梅西这一位近二十年来最优秀的球员,这些都是阿根廷队的制胜法宝。

  他说:“阿根廷队知道自己为什么而踢,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支队伍对胜利如饥似渴,踢得非常专注,非常投入,以往的阿根廷队少有这样的状态。”

  阿根廷的主要媒体在比赛结果出炉后第一时间放上头条。《民族报》以“世界冠军!”为标题,称梅西带领下的阿根廷队“触到了天空”;阿根廷体育刊物《加油(Olè)》则以“我们是冠军!”为题,认为阿根廷在世界杯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场决赛中获得了冠军。

    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经此一役,阿根廷队服上的两颗星变为三颗。但下次世界杯的赛场上,我们将不会再看见梅西的身影。“后梅西时代”“三星”阿根廷队的未来将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狂欢在继续,布宜诺斯艾利斯今夜无眠。(记者:王钟毅、王朝;报道员:埃塞基耶尔;剪辑:王玉珏;编辑:树文、公兵、钱泳文)

【纠错】 【责任编辑:朱梦娜 何媛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