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课堂》⑲|练得越多越容易发生伤病?如何科学制定训练量

新华网
2022-12-16 18:21


  各位积极训练的小伙伴要注意,要想训练出成绩,不是光靠练得多,科学制定训练量很重要哦!

  找到适宜的训练量

  训练量由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两个因素构成,受年龄、身体状况、运动项目等因素影响。平时运动应选择适宜的训练量,过小达不到锻炼目的,过度则容易造成劳损。

  如何找到适宜的训练量

  心率是衡量运动强度的直观表现,一般运动时最大心率建议控制在220-年龄以内。运动时,按实时心率在最大心率的占比,可将运动强度分为小、中、大三等强度(小强度:40%-54%;中强度:55%~69%为; 大强度:≥70%)。

  关于运动时间,以身体健康人群为前提划分(患病人群应严格遵照医嘱),一般建议中老年人每天以累计30分钟为宜;年轻人累计45分钟-1小时,不宜超过2小时,频率每周3-5次。记住,每天累计少于20分钟,单次运动少于10分钟的“运动”一般达不到锻炼效果。

  此外,运动时间还要根据运动强度来调整,若运动强度较大,就适当减少时长,反之亦然。

  总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