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手球城市联赛黟县举办 展现全民健身累累硕果

新华网
2022-12-14 10:35
中国手球城市联赛是继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全国城市联赛之后又一个新增的球类城市联赛,也是全国的首届手球城市联赛。

  少年卓越,共向未来!近日,备受关注的全民健身2022年中国手球城市联赛暨后备人才基地锦标赛(U18)在安徽省千年古县黟县体育馆举行,这项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手球协会主办,中手协(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黟县人民政府协办,共有来自滁州、潍坊、苏州、徐州、常州、济南、龙口、沈阳等全国8个地市的240余名手球运动员参赛。

  中国手球城市联赛是继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全国城市联赛之后又一个新增的球类城市联赛,也是全国的首届手球城市联赛。中国手球城市联赛的举办,旨在完善手球赛事体系的同时,发挥城市的积极性,大力推动手球运动在基层的广泛开展,真正实现全民健身,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全民健身 中手协多措并举

  手球是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跑跳投、上下肢平衡锻炼,是一项团体协作、有对抗,又是从始至终尤其是最终面对守门员射门的一刹那都充满竞技智慧的球类集体项目,是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在欧洲尤其风靡的大众项目。由于宣传推广不够,手球运动在中国还是偏于小众的项目,近年来中国手球协会非常重视手球运动的普及发展。针对场地限制的问题推出五人制手球在校园推广,并且加大了对校园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同时对于时尚化的沙滩手球、雪地手球也着力推广,使项目的开展突破了时空、地域的限制。中国手球协会还发起了“让百万儿童爱上运动”系列公益活动、“百城千校全国公益行”培训等活动,每年都深入几十个城市,送培训,送手球上门,让体育教师会教手球,让青少年爱上手球。而以赛事落地作为引导、展示,推动各地手球运动开展也是一个有效手段。

  以河北唐山“中国评剧之乡”滦南为例,中国手球协会资深专家多次前往滦南,推动当地校园手球的开展,2019年将全国青少年手球U系列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放在滦南四中举行,有力地推动了手球运动在当地的开展,其后续影响是,这几年河北省大力推动手球项目的开展,河北省各地校园手球也随之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

  由于中国手球协会在基层大力推广手球运动,全国开展手球运动的城市由4年前的60多个,增长到如今的超过百个城市,参与手球运动,享受手球运动快乐的青少年已超过百万人。

  今年,首届中国手球城市联赛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举办,目的也为了推动当地手球运动的大力发展。

  践行全民健身 赛事落地助推广

  对于首届中国手球城市联赛在安徽黄山市黟县举办,中国手球协会有关领导表示,“安徽省素有‘手球之乡’的美誉,而黟县又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桃花源里乡村’的美誉。我们也是想借本次赛事的东风,大力宣传推广手球运动。同时,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实现由专业的体育赛事逐步向基层延伸普及,形成在安徽省又一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这也是我们深刻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有效举措之一。”

  为更好地带动当地手球运动的开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赛事组委会在赛事期间同步推出了“奔跑吧 少年2022校园手球教练员公益培训班”,邀请黟县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练员参与,通过“线上授课+线下实践”双结合于一体的模式全方位介绍手球运动。线上课由中国手球协会资深专家主讲,深入浅出地介绍手球运动;线下实践则是组织黟县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练员观摩城市联赛,并参与多次手球体验课,通过他们的亲身感悟,激发他们对手球运动的喜爱和参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黟县深入贯彻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由新理念新思想指导体育工作实践,加快推进体育强县建设。

  近年来,黟县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县66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全县各类公共体育场82个,占地面积32.0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21㎡。体育场地设施的数量、种类及覆盖率均居全省前列,初步形成满足老、中、青等不同年龄群体健身需求的多元化场地设施布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35%增加到43%,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从92%提升到94%。

  基于此,2019年黟县文体科普中心被安徽省球类管理中心、安徽省手球协会授予安徽省手球训练基地。

  黟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中国手球城市联赛开幕式上表示,黟县历来重视全民健身的开展,近年则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首届中国手球城市联赛在黟县的举行,同时也把手球运动这个好项目带给了黟县人民,未来黟县校园将会全面铺开,引入手球运动的开展,在丰富全民健身,尤其是青少年体育运动参与项目的同时,也为“手球之乡”安徽省打造全民健身特色体育名片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艾莲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2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