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手球20年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2-13 16:04
如今,在颍上县流行遇到喜事不摆酒席庆祝,而是用买手球赠送给学校的方式庆祝,由此可见手球这项运动在颍上县的影响力。

  今年是百年名校——安徽省颍上第一中学(以下简称颍上一中)开展手球20年,也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手球开展20年。

  如今,在颍上县流行遇到喜事不摆酒席庆祝,而是用买手球赠送给学校的方式庆祝,由此可见手球这项运动在颍上县的影响力。

  一个手球人 百折不挠

  说到颍上手球,就不能不提高辉老师,他是颍上手球的开创者。2002年高辉在颍上一中组建了颍上县第一支手球队。20年后,在高辉和聚拢在他身边的一群学生的努力下,颍上县手球开展得红红火火。

  高辉初中时是位篮球好手,曾获得过安徽省中学生篮球赛冠军。1990年考进省体校,因为省体校集体项目只招手球,他就进了手球班,不久直接进入省一队,主教练是1982年亚运会男手冠军成员韦和平。高辉随队拿过三次全国冠军,后因伤退役。2001年家乡颍上县要组建手球队,他就回到母校颍上一中,于2002初正式以县队校办的形式拉起队伍。这也就开启了颍上县20年的手球发展之旅。

  当时学校没有场地,他们就在一块铺着方砖的场地上进行训练。一次省体工队来颍上一中参观,看到这样的场地很惊讶,更惊讶的是,他们竟然还在这样的场地上做着倒地射门的动作。

  那时候只要有比赛他们就参加,学校也是全力支持。有时候在暑假里他们会不停歇地连续参加各地的比赛。中途经费花光了,学校就派老师专程去送经费。一次因为临时需要学校的介绍信,一位老师特地去送学校的钢印,在火车上被乘警查出来,还闹了个误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在珠海举行的全国中学生手球赛上,颍上一中夺得乙组冠军。

  这中间有个插曲,2004年年初高辉被介绍到苏州组建手球队,关系都办妥了。不过他因事回了趟颍上县,寒假又带着颍上一中的队伍外出参赛,这时苏州方面要求他立即回去上班,而这边老师们则极力挽留他继续带队,舍不得自己学生的高辉最终选择留了下来。

  但是2010年时因为编制不在颍上一中,高辉被迫离开了学校和球队。这段时间他非常苦闷。母亲也提到当初不如去苏州执教,能一直做自己喜爱的事业。那几年颍上一中手球队因为不再是专业教练带队,校队的成绩和手球的开展也是每况愈下。

  2016年高辉终于正式调回颍上一中。而他的回归,也吸引了一群早就摩拳擦掌的手球弟子聚拢过来,他们以颍上一中为支点,在颍上县大力推广手球,很快颍上县校园手球就蔓延开来,而高辉指导的学生不断有人考上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名校,此外还有入选安徽队的,孩子们都愿意跟着高老师学习手球。

  2022年高辉带领颍上一中队参加全国中学生赛,一举夺得亚军,也代表着颍上手球终于走出了低谷。

  “当初备战全国中学生赛时我们有三名队员被省青年队征召,我就有些犹豫,但为了孩子们的前途着想,我还是让他们去了。即便少了三名主力,我们还是拿到了亚军。现在我们招手球队员,一点儿不发愁。这些年体育夏令营,手球班都是爆满的。”高辉说道。

  虽然自己的手球生涯一波三折,但是如今的大好形势让高辉觉得自己当初留在家乡干事业是对的,“去年我们在颍上十六小正式组建了女队,今年颍上七中也有了女队,这个学校有几千个孩子,可以想见开展好了,人才选拔的基础是非常好的。我们颍上人其实非常适合打手球,我们既有南方人的灵性,也有北方人高大强壮的身材。现在颍上手球开展的形势非常好,可惜我的母亲生前没有看到这一幕,不过我已经去她老人家墓前把我现在的情况告诉她了,她也可以放心了。”高辉说道。

  一群手球兄弟 其力断金

  前些年颍上手球的低迷让颍上一中原校队队员非常郁闷。2019年底,这群手球兄弟知道高辉回到颍上一中执教,就找他商量,表示希望帮助母校手球重振雄风。

  他们的想法是以志愿者教练的身份进驻学校协助校队进行手球训练。在得到学校的许可后,兄弟中的江雪松和姜山就有了两重身份,一是商人,二是颍上一中的手球志愿者教练。

  另外兄弟当中的韩士海大学毕业后,就想好了要继续搞手球,所以应聘了体育教师工作,也是为了能教手球。他之前是在颍上县第四和第十六小学教手球,现在把两所小学的校队组成了颍上一中的梯队——丙组队伍。而江雪松和姜山分别帮助师傅高辉训练颍上一中的甲组(高中队)和乙组(初中队)队员。这样几位兄弟就替师傅高辉解决了一人难带多支队伍的难题。

  又经商又要当义工教练,一天忙得底朝天。但是江雪松干了一阵,家人乐了,说江雪松:“你这些年经商,整天吃喝迎来送往的,看你精神都颓废了。可是自打兼职手球志愿者教练,生活规律了,人也显得精神了。”

  对于自己的焕新颜,江雪松知道其实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第一次是快20年前,刚上初中的江雪松患了轻度抑郁,甚至需要吃药。正赶上学校开展手球,家人就让他试试,结果手球打得不错,抑郁症也给打跑了。

  “打手球的磨练,让我进入社会后,各种压力都能顶得住。”江雪松说,“现在每天和孩子们沟通,非常开心,感觉自我价值在提升。”

  当年打球时姜山是组织,江雪松是底线,俩人配合默契,毕业后虽然有了各自的生意,但手球这个共同的爱好还总是把俩人栓在一起。

  如今两人又同时从生意场上分身到校园手球场上,“这些年对手球就是念念不忘。现在看到孩子们的进步,真的很开心。我也感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当年考大学,我专业是学校第一,但是文化课没过关,没能考上大学很是遗憾。现在看到孩子们球打得好,也考上了大学,我打心眼里高兴。”姜山说道。

  江雪松谈到手球“焕新”能力不仅体现在他的身上,还有一个典型事例。

  一次江雪松在带队训练,他发现场边一个个子很高(现身高1.86米)的学生在用心地观看他们训练。他就走过去问那个学生想不想打手球,那个学生说想,不过需要教练和他母亲说一下。

  那个学生的母亲唯一的担心就是怕影响他儿子的学习。江雪松一了解,人家是学霸,初一的学生7门功课能考600多分。江雪松实话实说他无法保证训练不会影响到学习。但因为那个学生特别想练,他母亲就同意了。

  训练了几个月之后,江雪松迎来了那个学生母亲的笑脸——学习没受影响,7门功课他考了670分(英语70分,其他科满分),成绩还提高了;人也变了,以前特内向不爱说话,现在因为打手球,变得开朗自信了。

  让江雪松更为欣慰的是,这个孩子能吃苦,专注力好,球商也高。技战术指导一点就会。作为守门员,一次替换去打底线,有快攻,有抢断,很有灵感。江雪松对他的期望是,未来考个好大学,然后去为手球做一番事业。

  江雪松和孩子们交流时,也在灌输一个思想,就是要知恩图报:你们从手球获益,未来考上大学,要回家乡接棒,继续推广和发展家乡的手球。

  在几位兄弟当中还有一位是在颍上县乡镇中学(颍上县建颍乡中心学校)教体育的绳强,他那里很多来自乡村的孩子上完初中就放弃学业去打工,绳强很希望打造一个颍上一中的手球梯队基地,让这些孩子通过手球在学业上能继续深造,甚至进入高等学府。当年的师傅高辉知道了很赞成:“好事儿!这样可以让手球在颍上县遍地开花啊。”绳强的想法也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这样2011年手球项目在该校启动,在教学楼前他们找了块水泥地,校长张方昌上街买了几桶乳胶漆,加上教导主任王小明和绳强,三人用了三天把手球场地画了出来。现在学校有了校队,开了手球社团。绳强带队出去打比赛,尽管经费有限,但包括先后主管体育的副校长林家启和陈术强都总是说:“再穷不能穷孩子,如果经费不够,我先垫上。”

  绳强说,“带几十个孩子训练是挺累的,但是看到他们比赛时进球,自己就有一种满足感,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感到自己的生活真的很充实。”

  一县手球 蒸蒸日上

  2021年7月高辉的这群弟子成立了颍上县手球运动协会,并且开始依托协会向更多的学校推广手球。

  他们通过牵线搭桥联络颍上十六小、七中、颍上文化旅游体育局,三家单位共同申请项目资金,解决了十六小、七中体育馆的装修经费问题,目前体育馆已经可以使用了。此外社会宣传推广活动也在筹措当中。

  有了协会,他们就推动遍布颍上县校园的校友在校园开展手球运动。

  几年时间,目前颍上县有6所小学、5所中心校(九年制学校)、3所初中校和2所高中校(颍上县只有4所高中校)都开展了手球运动。

  从2019年开始他们组织中小学手球赛。还组织了社会俱乐部手球赛,参赛队非常踊跃,第一届有8支队伍参加,还有一些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要回来组队参赛,被婉拒了。

  “现在县里对我们手球开展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每年中小学生手球赛都有专项经费支持。现在颍上县各学校常年进行专业训练的孩子超过400人。我们颍上一中校队周末常年打训练赛,来陪打的原校友可以组三四个阵容,有时他们还为争出场时间发生口角呢。”高辉笑着说。

  建于1909年的颍上一中有着百余年的光荣历史。学校底蕴深厚,从这里走出了著名作家戴厚英、诗人阿红,美学大师常任侠,“两院”院士郑守仁、陈国良等一大批卓有成就的学子。

  20年前在这个英才辈出的学校,一群少年从教练高辉手里接过了手球,自此手球的基因便注入到他们的身体当中,他们也就成为了手球人。

  今天,当年的翩翩少年已成长为新一代的教练,传承手球精髓,捍卫颍上手球荣誉,让手球给颍上县的孩子们带来健康和快乐,成为了这些手球兄弟的责任。

  而如今他们的恩师、手球人高辉,在家乡就近陪伴着80多岁的老父亲;在事业上和一群满血的手球弟子助推着颍上手球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