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拉姆赛将迎第50届庆典 清华队长成“宣传大使”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2-13 16:04
在有关清华大学手球队回忆校园生活的文章中,沙云飞介绍了当年清华大学手球队参加英特拉姆赛的一些难忘的情形。

  明年,历史悠久的意大利英特拉姆手球世界杯邀请赛将迎来第50届赛事庆典,赛事组委会筹划邀请100个国家的200支球队参与庆典和赛事,同时邀请100个国家的100位人士作为宣传大使。近日我国清华大学手球队受邀参加届时的庆典,同时清华大学手球队前队长沙云飞受邀成为宣传大使。

  “今年是英特拉姆手球世界杯邀请赛第49届赛事,这期间组委会已经在筹备明年的第50届赛事庆典。我们清华大学手球队于2005年、2007年和2015年参加过英特拉姆赛,我参加了前两次的赛事。毕业后和赛事组委会也一直保持着联系。今年组委会联系我们,邀请参与明年的第50届庆典。我也荣幸地成为宣传大使。”沙云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沙云飞就读清华大学之前没有接触过手球,大一选修体育项目时,没有抢到篮球课的名额,但他又喜欢有对抗性的球类项目,就报了手球,没想到这个当时对他来说很陌生的项目就此成为了他终身的运动爱好,到博士毕业,他在清华大学9年,打了9年的手球。毕业后每周六依然回校和手球队的学弟们一起练球。

  在有关清华大学手球队回忆校园生活的文章中,沙云飞介绍了当年清华大学手球队参加英特拉姆赛的一些难忘的情形——

  2005年我们首次出国参加比赛,红色和白色的队服上终于印上了China,内心充满了自豪感。7月初来到意大利在地中海东海岸的小城特拉莫参加Interamnia World Cup。出去比赛一切都是新鲜的,还记得别开生面的狂欢节般的开幕式,还记得俞琳参加特拉莫先生的角逐获得亚军,还记得我们比赛闲余时间跑到地中海边去恣意享受阳光与沙滩……

  记忆里比赛中的高光时刻是在晚上参加的一场比赛,意大利小镇古老教堂前的球场、灯光、音乐,伴随着现场解说,无不刺激着神经,激发着荷尔蒙。但对手一个个人高马大,球感技术都好,这球怎么赢?可能越是绝境才会越激发人的斗志,产生各种可能性。我们打得很有耐心,在将近两米的防守队员面前也打出了超手,有一个球梁栋国从中间偏右内锋的位置突破,准备起跳强打的时候,对方两名高大的防守队员几乎把他罩住了,没机会了,我从右边锋沿六米线一个箭步直接起跳,大喊一声“传球”,没想到梁栋国那球真的一个小勾手传了过来,我空中左手单手接球直接打门,然后我甚至听到了观众席上有人为这个球欢呼,很可惜这球被门将守住了,不然这快板球值得吹好久,哈哈。

  2005年的另一场比赛,裁判是个法国人,那场比赛我们比分一直落后,不过我们打得很努力。对方队员小动作比较多,主裁判对他们吹罚也比较严,然后对方的替补在场边一直抱怨裁判。比赛结束后我们跟裁判合影,他说我们是有礼貌、值得尊敬的球队。那年我们还遇到了从匈牙利跑去意大利看球的一家人,他们是我们球队的粉丝,最后我们拿到奖杯的时候冲过来跟我们合影。难以置信的是,2007年我们再去意大利比赛,又遇到那位法国裁判,也再一次遇到了那一家人。

  “由于在清华大学我们手球队是C类球队,出国比赛没有学校方面的各种保障,各种事宜都是教练刘银斌老师和我们队员自己张罗,确实也很锻炼人。去到欧洲我们发现手球在那里真是非常流行,很小的孩子球都打得很好。而且各种赛事非常多,意大利、瑞典、丹麦、西班牙等国在暑期都有很大规模的邀请赛,像瑞典的赛事有上千支来自世界各地的球队参赛。参赛的都是来自各国的业余俱乐部,赛事期间各国的手球爱好者拖家带口来赛地连旅游带观赛。英特拉姆是个小镇,赛事期间会有音乐节举行,它既是一项赛事,也是一个文化大Party。期间还有表演赛,由成人对小朋友。比赛具有表演性,能让更多人喜欢手球这项运动。”沙云飞介绍道。

  沙云飞说,现在回想起在清华读书的情形,印象最深的都是和手球有关。“当年刘银斌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出国参加各种赛事活动。他说,开阔眼界、锻炼能力比取得运动成绩更重要。而且我们走出去,球衣上印有‘中国’两个字,所以我们也是代表着祖国的文化交流使者。”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