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 手球少年

中国手球协会
2022-12-13 16:04
在2022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即将开赛之际,我们以一位少年关于自己挚爱手球的习作作为一个小小的预热开篇。

  编者按2022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即将拉开战幕。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在运动健儿的拼搏和汗水挥洒中已经走过了三年时光。它在逐步完善自我、大步迈向中国体育第四大超级联赛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也将手球魅力展现给了国人。

  如今在众多中国手球人默默耕耘之下,校园手球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手球运动中,享受着它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毫无疑问,中国手球顶级联赛——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将成为引领孩子们参与并热爱手球的一个重要媒介。

  在2022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即将开赛之际,我们以一位少年关于自己挚爱手球的习作作为一个小小的预热开篇。

  我们期待着年轻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承载着中国手球人光荣与梦想的中国手球超级联赛,迈开坚实的步子,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我是杨凯捷,来自山西省晋中市榆次第一中学。2015年那时我小学二年级,妈妈非常重视体育锻炼,要从小培养我的运动习惯,让我在体育项目中选择一项集体项目,一项个人项目。当时集体项目有足球、篮球课外培训班,还从来没有手球培训班,但是5月份的一个周末,有个少儿手球培训班要开班,说是有国家队退役的运动员代课(就是现在山西队主帅张栋教练),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就有了兴趣,开始了解手球这项运动,在网上搜一些视频来看。在视频上看到手球的射门、防守、守门,看每个位置打心底里都觉得好帅啊!尤其那像行云流水一样的传球;还有像拉弓射箭一样的射门,那球的速度就像是炽热的弹头脱离了将其压抑已久的弹壳一样。看完视频后我毫不犹豫地在集体项目上选择了手球,就这样我开始参加手球训练,一直到现在,已经7年了。

  这7年里,我由开始懵懵懂懂地了解,到后来对手球的挚爱。我让妈妈帮我买了一个手球,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我就拍着球走。我床头的课外书籍都是和手球有关的。我如饥似渴地通过它们去了解手球、学习手球。我知道了中国女手曾经夺得奥运会铜牌,中国男手曾经夺得亚运会金牌;我知道手球曾经是我们的“军球”,它承载着解放军叔叔严格的纪律性、勇往直前的“亮剑”精神;我知道了“无体育不清华”的著名学府清华大学手球队当年是怎样的艰苦建队,不仅锻炼了体魄磨练了意志,而且还将队伍打造成在校园内外广受尊重的一支有顽强精神的高校运动队……

  妈妈总跟我说:“体育训练不仅仅是学会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你要理解体育精神,真正将体育精神融入到自己的人生态度,这样体育对你来说才更有意义。”妈妈的教导对我影响很大,7年的手球训练也使我受益匪浅。

  在这7年中一起训练的队友因为文化课学习紧张等原因,有的离开了。我也慢慢理解了体育首先考验人的就是坚持,坚持下来才能有比其他同学更优秀的身体素质、更坚强的意志品质,并且收获宝贵的一起坚持奋斗的队友情谊,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几年因为疫情参加比赛很少,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2018年去江苏常州的手球训练。那年妈妈为了让我长见识,利用国庆节假期,自费带我去常州手球基地训练。

  我首先在常州接受了5天的外教授课指导,之后又参加了“两岸暨港澳地区国际青少年手球夏令营”。教学活动上外教的教学内容丰富多样,这让我感觉到自己很幸运。江苏女手的大姐姐们还跟我们“一帮一”结对,手把手教我们技术动作。我既学习了新技术,也认识到了自己许多技术上的不足。我在那里从女手大姐姐身上学到了顽强、坚韧、团结的优秀品质。那期间也锻炼了我的自理能力,同时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现在回想起来都特别开心。

  之后的夏令营活动收获也很大,这次活动有比赛有交流还有文艺汇演,开眼界长见识。在这次比赛中,我认识了一对双胞胎队友(我们自比‘桃园三结义’),他们和我一样对手球充满热情,我们在场上仿佛把赛场变成了战场,大声嘶吼、传球、射门、配合……我们的队服被汗水所浸湿,在场上受的伤都被抛至脑后,我们像是一群不知疲倦一直奔驰的战马,精神支撑着接近透支的身体,但我们乐在其中。在这里我要感谢常州基地的姚主任,给了我们特殊的学习机会。而他对手球那份深深的热爱也感染着我。

  现在我有时跟着山西省男队的大哥哥们一起训练,能看到教练员的辛苦付出,运动员的拼搏努力。未来我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山西手球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知道山西男子手球队将要参加中国手球超级联赛,在这里预祝山西队的大哥哥们取得佳绩!也预祝参赛各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也祝中国手球超级联赛越办越好,能打造成中国体育的第四大超级联赛!

  在我看来,当中国体育“文明化”的大背景下,手球是最优选的项目,是非常适合青少年特别是男生参与的有“血性”的体育项目。它就像是一颗闪耀在耶路撒冷的明珠,即拥有来自西方罗马斗兽场那般“野蛮”,也有来自东方文化的“文明”,正如使毛泽东主席所著的《体育之研究》中的那句话“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我现在已经上初三了,边学习边训练,时间越来越紧张,但还是坚持一周最少保证两次训练课,因为我热爱手球,不舍得放下,也希望通过自己一直坚持参加手球运动,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手球大家庭中来,收获学习文化知识以外的人生体验。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