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电竞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访电竞教练姬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3 09:40:49
来源:新华网

希望电竞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访电竞教练姬星

字体:

  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 题:希望电竞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访电竞教练姬星

  新华社记者许东远、黄安琪

  在明年的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英雄联盟》以表演赛的形式首登亚运舞台,姬星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队夺得金牌。“电竞脱胎于这个科技发展的时代,也希望电竞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EDG电子竞技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姬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勇敢迈步,走上电竞舞台

  冠军教练、领队、战术分析师、电竞运营……在电竞行业摸爬滚打了十余年,姬星身上闪亮的标签有很多,而当初走入电竞,却只是源于一个简单的想法。从小学习声乐的姬星在准备大学毕业演出前,有了些闲暇时光。“之前从来没玩过游戏,那时候《英雄联盟》正火热,我又很想和同学们玩在一起,就开始自己研究起来。”姬星回忆说。

  这一研究,就持续到了今天。“那时候我很好奇,原来打电竞还能出国打比赛,还能为国争光。”就这样,带着好奇和憧憬,姬星踏进了电竞行业。

  从2014开始,姬星加盟EDG战队担任主教练,2015年姬星率队夺得MSI季中邀请赛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姬星带领中国队夺得英雄联盟项目金牌。

  近几年,姬星逐渐转型幕后,培养教练组等电竞从业人员。为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姬星提出建设一套青训体系。官方青训营对于搭建行业生态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姬星介绍,青训营的作用,是帮助有职业梦想并且有一定实力的队员,给予他们机会,让他们能够在青训营里得到快速成长,逐步上升到LPL职业化、专业化电竞平台。

  “从玩家到职业选手,从选手退役到寻找新的职业方向……”姬星很庆幸自己能为电竞选手的全生命周期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外,选手的身体健康也是姬星长久关注的地方。2018年,在姬星的推动下,EDG正式在俱乐部内常设俱乐部队医岗位。2020年,EDG正式成立俱乐部健康管理中心,成为国内首个设立该部门的电竞俱乐部。

  党建引领,不止于电竞

  2019年4月,EDG电竞俱乐部成立了全国电竞战队首个党支部——上海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目前,姬星在EDG俱乐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支部党员共有5名。

  时代在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姬星深有感触:“电竞选手都是很早就自己出门在外就业,他们的人生阅历尚有不足,需要教导他们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希望做好青年工作,引导他们接受党的教育,同时发挥表率作用。”

  除了专业上的赋能,姬星也不忘关注每一个队员的日常生活与精神状态,建立健全完善的科学管理制度,推广“健康电竞”的理念,做好他们的“引路人”和“大家长”。

  “每一位选手,在俱乐部里他们是其中的一员,是百分之一,但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他们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我要像一位家长和老师一样,在做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后,再去做好电竞专业的教育。”姬星希望,“我们不只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俱乐部,更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组织,能向社会传递更多电竞正能量。”

  电竞,传递中华文化

  电竞文化,作为新兴体育文化在全球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姬星希望借助赛事机会,通过场内、场外各种场合开展文化交流,推动电竞领域中外青年文化沟通,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每次出国打比赛,我们都会送给对手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像蒲扇、折扇、青花瓷等……”电竞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是一种跨越种族、跨越国家与文化的语言,是当代年轻人文化交流的特殊渠道。“每一次赛场内外的竞技与交流,都是一次绝佳的国际文化交流舞台。”姬星说。

  与此同时,EDG团队在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皮肤设计中大量使用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例如甲胄、玉龙、云纹和龙纹等等。通过获得世界冠军和设计推广冠军皮肤的契机,让全球玩家在共同享受夺冠喜悦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通过我们的成绩与努力,能够传递拼搏、逐梦、不放弃的品质与精神,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丰富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姬星说。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杭州亚运会就将举办。姬星对亚运会充满着期待,“随着电竞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一定能够推动电竞行业新的发展,帮助完善行业的规则。无论自己在什么岗位,都希望为亚运会出一份力,与电竞行业共同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