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冰雪游”正成为新雪季重要增长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3 09:26:50
来源:新华网

“亲子冰雪游”正成为新雪季重要增长点

字体:

  新华社长春12月12日电 题:“亲子冰雪游”正成为新雪季重要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张博宇

  11日又是个寒冷晴朗的周末。几乎整个上午,长春市天定山滑雪场的初级雪道上到处是小朋友的欢声笑语。4岁的张一一又摔了一个屁墩儿,咯咯笑着撑起身子继续滑。这是她第一个雪季之旅的第二次滑雪课程,她享受着这项在冰天雪地里撒欢的运动。

  “年初在家看冬奥会直播时就吵着要玩雪。现在雪场开放了,我们俩一起来学滑雪。”张一一的母亲毕嘉欣说,从主城区开车到滑雪场只需40分钟左右,交通便利也促使她们身边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亲子冰雪游”。

  这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迎来的第一个雪季。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仍在升温。“今年‘开板’以来,三四岁的孩子明显比往年多了。亲子游占比增加,成了今年雪季一个显著特点。”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销售总监马鹤说。

  自11月11日吉林省首家滑雪场在长春“开板”以来,记者在省内各地滑雪度假区走访发现,小朋友的面孔比比皆是,且入门体验者居多。坡度相对平缓的初级雪道,是孩子们的“活跃区”。在教练和家长的指导下学滑雪的孩子们,从头到脚除了雪服、雪板等常规装备,还搭配着各种卡通样式的护具。

  “父母爱冰雪,孩子当然也不能落下。今年冬天,我不光给自己购置了新的滑雪装备,还给孩子报了一个冬令营。父子俩一起去滑雪场,自己能滑得爽,还能顺便带娃。”长春雪友田阳说。

  田阳介绍,从11月开始,他关注的多家滑雪俱乐部都在公众号上推送了各自的滑雪冬令营、亲子冰雪体验营等产品。“我给孩子报名的,已经是咨询的第五家了。前面几个都是一开营便报满了。”

  相比于滑雪“老鸟”带着孩子一同享受运动乐趣,一大批滑雪“菜鸟”也在新雪季与孩子一同尝试爱上冰雪。

  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38岁的陈辉脚踩双板,与10岁的儿子站在魔毯上讨论着当天的“比赛方案”。“我俩都是去年开始学习滑雪,这个雪季用父子比赛的方式看谁滑得更好。”陈辉说。

  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的地形公园今年开放以后,吸引了不少具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小朋友和家长前来挑战。北京冬奥会期间,苏翊鸣等一批年轻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形成了“带货”,促使更多的家长产生为孩子加大冰雪运动“投资”的意愿。

  “北京冬奥会进一步打开了大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之门,使冰雪市场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现在正是从1到更多的过程。”马鹤说。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口,即便赛会闭幕,但其已然培育出前景可观的消费市场,所以供需双方在新雪季的投入热情都会提升。“滑雪场致力于增加雪友的黏性,所以我们非常期待有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把人生中的第一次滑雪留在这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说。

  记者发现,用“留住孩子”的经营策略“留住家长”,已成为新雪季多家滑雪度假区的共识。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作为上个雪季刚开业的后起之秀,也将亲子项目作为着眼点,在夏季项目扩建中专门投入一家新的酒店用于儿童冬令营,其室内装修陈列全部遵循儿童需要来设计,既具功能性又充满童趣。

  “今年我们新上了3000套雪具,其中20%是儿童专用的。休息大厅内也增加了专为孩子提供的休闲娱乐区域。”长春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文创部经理张轶男说。

  “亲子冰雪游”不仅为各大雪场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也带动了冰雪消费。亚玛芬冰雪集合店通化店店长纪承介绍:“许多家长开始选择给孩子买一整套的专业雪具,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依靠租赁了。”

  这个周末,毕嘉欣给女儿张一一安排了连续两天的滑雪课程。“她学得比较快。”毕嘉欣说,“希望滑雪能成为未来我们母女俩都喜欢的休闲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