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格斗明星,JCK战觉城培养MMA新力量

新华网
2022-12-12 14:19
我们拟从格斗人的视角出发,聚焦JCK战觉城的运营体系、人才培养以及发展路径,探索中国MMA新力量培养之路。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王梦)MMA又称综合格斗,是一种规则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就在一个月前,综合格斗选手张伟丽重得UFC草量级世界金腰带,成为继罗斯·娜玛尤纳斯和埃斯帕扎后第三位重夺UFC女子草量级冠军头衔的选手,赢得更多关注度的同时,再次让大家看到中国选手在这项运动上发展的可能性。

  聚焦国内,有不少赛事正在搭建完善的综合格斗赛事体系,这对于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格斗产业来说是一种积极探索。其中由全天候(海南)网络竞技公司出品的国内高水平综合格斗赛事JCK战觉城笼斗终极冠军赛(以下简称“JCK战觉城”)近年来在业内异军突起,聚集了一大批MMA选手。

  特别是近几年由JCK战觉城培养的一批年轻选手,在综合格斗的舞台上获得了快速成长,也在慢慢打破格斗产业的人才困局。我们拟从格斗人的视角出发,聚焦JCK战觉城的运营体系、人才培养以及发展路径,探索中国MMA新力量培养之路。

  聚焦运动员,提供可持续赛事体系

  在格斗世界,取得好成绩是一切的基础,与此同时一个可持续的赛事体系也至关重要。

  JCK战觉城赛事组委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高帅表示,JCK战觉城2022赛季全面开启了JCK战觉城超级赛和JCK觉城之夜双赛制,双赛齐发希望通过稳定、高效、高频的办赛机制为运动员提供成长的土壤。另外,今年在原有量级的基础上开放了男子重量级、轻重量级、中量级及女子草量级的比赛,为更多运动员提供公平的竞技机会以及自我展现平台,进而为运动员人才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

  据介绍,参加JCK战觉城的格斗选手大部分源自全国各地150余家俱乐部,目前正赛加副赛大概600多名运动员参加过JCK战觉城的赛事。

  在选手培养方面,战觉城也制定了适合赛事的发展计划,一大批MMA运动员通过JCK战觉城特色化格斗人才培养体系脱颖而出,“觉城连胜之王”李浩杰便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位,他一度拿到过跨赛季13连胜,蝉联2020、2021两个赛季的年度总冠军,也是JCK战觉城第一位“双百万冠军”。

  “这里汇聚了国内顶尖的MMA运动员,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和不同风格的优秀选手对抗、学习,让运动员获得快速成长的同时也有一份满意的收入,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综合格斗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李浩杰表示。

  打造体育明星,发挥示范效应

  体育明星之于所练习的项目,有着不可或缺的示范效应。北京冬奥会期间,除了精彩的赛事,如武大靖、苏翊鸣、徐梦桃、谷爱凌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也火爆出圈,为冬奥会吸引了众多年轻流量。同样在格斗圈,张伟丽在取得亚洲首位UFC世界冠军后,不仅让MMA这项运动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也提高了自身的商业价值。

  JCK战觉城也深深认识到这点。据高帅表示,为适应市场需求,战觉城通过赛事包装打造格斗明星,并不断加强格斗明星的推广力度。

  “明星选手可以加入到JCK战觉城旗下品牌‘觉城万里行’、JCK战觉城特别节目、MMA年度盛典等大型活动中宣传、塑造自我形象,同时JCK战觉城全面铺开媒体合作平台。”高帅说,除了自有官方网站、自媒体公众号之外,战觉城还与PP体育、抖音直播平台及微赞技术、深圳电视台体育健康频道等数字平台以及国际平台UFC fight pass展开了合作,努力满足明星选手的全方位传播需求。

  除了培养出李浩杰、布火有呷等知名选手之外,截至目前,JCK战觉城的擂台上已经诞生8位百万赏金冠军和1位双百万冠军,还有一些优秀选手通过JCK战觉城走出国门进入到世界顶级赛事平台。

  发挥优势,构建人才聚集高地

  目前,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已经落成,赛事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高帅表示,进一步引进国外科学的训练体系以及优秀的教练后,将大幅度提升赛事综合格斗竞技水平。

  第三次参加JCK战觉城比赛的四川大凉山选手布火有呷对JCK战觉城的办赛质量以及后勤保障十分肯定,“JCK战觉城稳定、高频的办赛能力大大提高了运动员的综合水平,另外在运动员包装、宣传等方面,JCK战觉城做得也很到位。在这里我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接触到很多高水平运动员,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更全面的技术风格和打法特点。”

  提到未来,高帅表示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开启之后将为JCK战觉城笼斗终极冠军赛系列赛事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后盾保障,另外,也将依托超高赛事频率、全面量级设定、全媒体合作等举措,打造专属明星,构建人才聚集高地。

  “对未来的规划就是好好训练,加固本身优势,弥补技术短板,用绝对实力击败未来的每一位对手,向我在JCK战觉城的第三个百万发起冲击。”李浩杰也仍会在战觉城继续提升自己。

  打造格斗明星、培养格斗新力量,是MMA在国内崛起的关键,需要一代又一代格斗人接力奋斗。多一分探索也多一分可能,JCK战觉城等赛事的发展,为中国MMA事业增添了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王梦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