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公兵视点:足球之于非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2 10:27:51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公兵视点:足球之于非洲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12日电 公兵视点:足球之于非洲

  新华社记者公兵

  10日晚的阿图玛玛球场光芒四射,摩洛哥队1:0击败葡萄牙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支进军四强的非洲球队!

  “非洲的历史!令人惊叹的成就!”非洲足联在社交媒体上欢呼。

  这的确是值得大书特书的成就,毕竟这是非洲球队自193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历经88年努力后,在世界杯史册中写下的最华丽一笔。

  足球之于非洲,是在世界杯“征程”中留下的艰辛足迹。

  早在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非洲球队(埃及)就开始与世界杯结缘,但埃及队首轮便被匈牙利队淘汰(当时只有淘汰赛)。虽然2:4不敌对手,但独中两元的埃及队球员阿卜杜勒拉赫曼·法齐打入非洲球队的世界杯首球。

  之后,既有战争的原因,也有非洲须与其他大洲争夺一个正赛名额的原因,非洲球队的身影直至1970年世界杯才再次出现。彼时,代表非洲出战的恰好是在卡塔尔书写历史的摩洛哥队,但摩洛哥队小组垫底无缘晋级。8年后的阿根廷世界杯,非洲球队终于迎来首胜——突尼斯队在首场小组赛中3:1击败墨西哥队,但依然无缘小组出线。直至1986年世界杯,非洲球队终于首次晋级淘汰赛,取得历史突破的恰好又是摩洛哥队。之后,喀麦隆(1990年)、塞内加尔(2002年)、加纳(2010年)均闯入过八强,直至摩洛哥队在本届世界杯书写四强新篇。

  足球之于非洲,是增进国家团结、消弭种族歧视的手段。

  2010年,世界杯首次走入非洲大陆,既在非洲播撒下更多足球种子,也向世界展示了非洲的别样风情。南非队前队长拉德贝说:“对南非人来说,这届世界杯意义特殊。足球为南非做了很多事情,它团结了黑人和白人,把南非放上了世界版图。”

  你可曾想过,南非一度受到“种族隔离制度”的戕害,非洲足联和国际足联也因此一度将南非拒之门外。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等人的努力下,这一制度最终被废除,既增进了国家团结,也还了足球一个“纯粹”,让南非足球真正融入世界足球大家庭。

  足球之于非洲,是一种天性,也是一种信仰。

  非洲人生性奔放、热情,足球恰能体现这种张扬好动的个性,以及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天性。

  正是基于这种天性,非洲盛产球星。带领尼日利亚队夺得1996年奥运会金牌的恩万科沃·卡努,获得英超年度最佳球员的埃及球员萨拉赫,四度荣膺非洲足球先生的科特迪瓦球员亚亚·图雷,1995年一人独揽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三大奖项的利比里亚球员乔治·维阿,1990年世界杯上打入4球、助力喀麦隆队闯入八强的罗杰·米拉(米拉大叔)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

  记者曾因采访2010年世界杯和2013年世俱杯分别去过南非和摩洛哥,所到之处,时常看到很多孩子在乡间田野、道路两旁踢球,虽然条件简陋,但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

  曾效力于中超上海申花队的塞内加尔球员登巴·巴说,对于一名球员来说,唯一的目标就是在他们整个职业生涯中始终如初时那般享受足球。

  这或许解释了足球在非洲成为一种信仰的原因。

  足球之于非洲,是摆脱贫穷、改变命运的途径。

  乔治·维阿出生于利比里亚的贫民窟。14岁被球探发现后,他进入利比里亚当地俱乐部,开始了职业生涯。22岁转会到法甲劲旅摩纳哥队后,他得到了世界名帅温格的悉心指导。此后,他在AC米兰迎来职业生涯巅峰。退役后,维阿步入政坛,并于2017年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足球改变了维阿的命运;而他则为非洲球员带来了希望和激励。

  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即将上演,已经创造历史的摩洛哥队将挑战卫冕冠军法国队。这支摩洛哥队进攻犀利、防守强悍且战术纪律性极强,几乎颠覆了人们对非洲球队的普遍认知。

  “亚特拉斯雄狮”会继续让世界听见他们的咆哮吗?非洲足球的历史将会续写吗?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