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整个非洲的欢呼-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1 16:21:27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整个非洲的欢呼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10日电 题:整个非洲的欢呼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 王浩宇 赵建通

  年轻的“亚特拉斯雄狮”在卡塔尔爆发出震惊世界的怒吼,非洲足球翻开崭新的一页。10日的四分之一决赛,摩洛哥队1:0战胜葡萄牙队,成为第一支晋级世界杯四强的非洲队伍。

  12月10日,摩洛哥队球员贝农在比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卡塔尔多哈阿图玛玛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摩洛哥队以1比0战胜葡萄牙队。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今夜的阿图玛玛球场,几乎成了摩洛哥队的主场,听不到葡萄牙球迷的任何声浪。兴奋的球迷挥舞着摩洛哥国旗庆祝,在球场内的各个角落,他们也挥舞着阿尔及利亚国旗,挥舞着埃及国旗,挥舞着塞内加尔国旗,这是非洲的胜利。

  “非洲的历史!令人惊叹的成就!”非洲足联在社交媒体上欢呼;“他们做到了!非洲万岁!”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感叹;“整个非洲都在为你们欢呼!”喀麦隆球星、足协主席埃托奥说;“发自内心地恭喜我们的兄弟摩洛哥!”埃及外交部也送上祝福……从卡萨布兰卡到约翰内斯堡,从达喀尔到内罗毕,整个非洲大陆都因胜利而沸腾。

  长达32年的争取,前后4支球队的努力,非洲足球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1990年,喀麦隆队横空出世,在世界杯小组赛首战击败了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38岁的米拉大叔多次替补上场打进关键进球,他的舞蹈庆祝成为世界杯永恒的经典。在非洲球队历史上的首场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喀麦隆队一度2:1领先英格兰队,距离胜利只差最后7分钟,但是莱茵克尔在第83分钟和加时赛的两粒点球,让喀麦隆队的神奇表演戛然而止。

  2002年韩日世界杯,又是小组赛首轮,塞内加尔队战胜了强大的卫冕冠军法国队,让世界为之惊叹。同样是四分之一决赛加时赛,塞内加尔队遭到土耳其队伊尔汗的“金球”绝杀,距离半决赛仅仅一步之遥。

  2010年南非,当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大地,非洲球队与四强更是只有几厘米的距离。四分之一决赛加时赛最后时刻,吉安足以改写历史的点球重重砸在了横梁上,加纳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饮恨败北。

  连续3次,非洲球队都倒在了冲击四强的最后时刻。12年过去,当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北非,摩洛哥队没有再让机会溜走,他们接连击败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三支欧洲强队,昂首进军半决赛。“我们成了这届世界杯人见人爱的球队,因为我们证明了即使你没有过人的天赋,但如果你能展示足够的渴望、决心和信念,你就能有所成就。”摩洛哥队主帅雷格拉吉说。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摩洛哥队其实并不被看好。今年8月,因为与齐耶赫等核心球员的矛盾,率领摩洛哥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功勋主帅哈利霍季奇黯然下课,雷格拉吉火线接任,留给他的准备时间只有不到4个月。

  临危受命,雷格拉吉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团结球队上。摩洛哥队内26名球员中有14人出生在海外,齐耶赫出生在荷兰,阿什拉夫在西班牙长大,还有不少人来自比利时、法国,从小在欧洲各国的青训体系中接受培养。要把这么多不同背景的球员融合在一起,雷格拉吉将这个过程比喻为“制作奶昔”,一方面要让球员们保留自身特色,另一方面又要踢出符合摩洛哥队整体风格的足球。

  为了培养更好的队内氛围,雷格拉吉专程把球员的父母们接来了卡塔尔,对于从小在海外长大的球员来说,父母对祖国的热爱正是他们选择为摩洛哥而不是出生国效力的主要原因。“没有父母们的祝福,我们不可能成功。”雷格拉吉说。这种强烈的家国情怀让在法国出生的中场布法尔深受触动:“我的母亲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看比赛的时候哭了,这种情绪让我疯狂,来自家庭的支持是最重要的。”

  就这样,在卡塔尔世界杯,人们见到了一支既有着欧洲球队的严密防守组织,又保留了北非球队的传统细腻技术,同时极为团结的摩洛哥队。世界杯5场比赛,他们4场比赛零封对手,总共只丢了1个乌龙球。雷格拉吉指挥球队主动让出控球权,犀利的反击是他们最有力的武器。“我们不控球,但我们不害怕。”

  “我知道你们会说这是一个奇迹,但我们零失球赢了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队,这是拼出来的结果。”雷格拉吉说。

  半决赛面对卫冕冠军法国队,年轻的摩洛哥队已无所畏惧,雷格拉吉表示:“我们为什么不能梦想赢得世界杯?现在每支要对阵我们的球队,都会感到害怕,因为他们知道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击败我们。”

  因为摩洛哥队知道,整个非洲都在他们身后。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