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课堂》⑮|跨栏的实质是跑栏,为什么说其技术性要求很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9 14:42:39
来源:新华网

《田径课堂》⑮|跨栏的实质是跑栏,为什么说其技术性要求很强?

字体:

  跨栏跑是速度、节奏、技巧的结合,之前我们介绍了跨栏的几处技术要点(起跑、起跨攻栏、过栏腾空、落地距离),其实比赛中如何跑得好也至关重要,这两个环节值得注意。

  起跑至第一栏

  起跑后正确跨过第一栏,对跑好全程至关重要。直道栏(男子110米栏、女子100米栏)起跑至第一栏运动员都采用7-8步过栏(大众选手根据个人能力决定),这要求选手需更快完成身体直立,并在第一栏前身体重心就达到一定高度,以便做好攻栏准备。因此,跨栏跑启动加速阶段身体前倾幅度一般要比短跑小。

  重视栏间跑节奏

  栏间跑的快慢是决定跨栏成绩的关键因素。拿110米栏(或100米栏)为例,其栏间距离是固定的,运动员需三步跑完。步数相同就意味着步频越快成绩越好(用时越短),因此提高栏间跑步频很重要。

  训练中,一般可运用缩短栏间距离(相对标准栏距)的方式来提高步频。此外,通过提高腿部力量(可参考第13集的训练方法)改善平跑水平,也是提高跨栏运动员水平速度有效的训练方法。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