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维利亚与皇家贝蒂斯展开“绿色德比”-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4 19:16:18
来源:新华网

塞维利亚与皇家贝蒂斯展开“绿色德比”

字体:

  新华社马德里12月4日电(谢宇智)西甲球队塞维利亚与皇家贝蒂斯间的“塞维利亚德比”一向激情四溢,近年来,两支球队场下也在暗暗较劲,展开一场更具社会意义的“绿色德比”。

  为对抗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2018年,联合国携手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等体育组织启动“体育促进气候行动框架”,西班牙球队纷纷响应。在今年11月初举行的“塞维利亚德比”前夕,塞维利亚与皇家贝蒂斯这对“宿敌”在国际媒体见面会上不约而同地将可持续发展列为俱乐部未来规划的重心之一,大有在这一领域一较高下之意。

  皇家贝蒂斯本赛季表现不俗,目前西甲积分榜排名第六。一向以绿色为球队主色调之一的贝蒂斯早在2018-2019赛季便制定了可持续战略;2020年10月,俱乐部基金会又打造了名为“永恒之绿”的平台,全力推动相关项目的实施。

  赛场内外的环保行动和面向社会公众的节能宣传是“永恒之绿”平台聚焦的重点。今年3月,皇家贝蒂斯主场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成为西甲首场“可持续比赛”:球员在比赛中身穿100%使用可回收材料制成的球衣,使用可重复利用的水瓶;俱乐部在看台上提供可生物降解的纸容器以收集瓜子壳,并在此后将其转化为肥料。据统计,本场比赛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常规比赛相比减少了约900吨。

  今年6月,贝蒂斯又与当地能源公司携手,在球队体育城的屋顶和露台安装太阳能面板,打造出一座小型太阳能发电厂。据估计,这座发电厂的年产能可以覆盖整个体育城的所需电量,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6吨。

  塞维利亚俱乐部也不甘落后。安达卢西亚地区降雨量少,夏季常常持续高温干旱。俱乐部近年来大力推动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俱乐部副主席何塞·玛利亚·德尔尼多将水资源管理划为“球队可持续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他说,球队的目标是实现草皮灌溉用水的“100%再利用”。

  为节约草皮灌溉用水,塞维利亚主场皮斯胡安球场每年5月到10月间都会换上专用的夏季草皮。这是因为冬季草皮在病虫害面前较为脆弱,需要使用更多化学产品,且比起夏季草皮,其耗水量多出了40-60%。草皮管理人员还在草皮种植土壤方面选择了一种能更好保留水分的基质,以降低为草皮浇水的频率。此外,俱乐部体育城的各大设施也被设计为带有可收集雨水的顶盖,这些水在回收后将被用于浇灌草皮。这一系列节水计划近年来已被不少位于干旱地带的西甲俱乐部效仿。

  眼下,塞维利亚俱乐部还计划从球场设计、社会影响等多个角度着手,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今年3月,俱乐部又与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政府农牧渔部门达成一项以“推动回收利用”为题的合作协议,共同助力当地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与场上火爆的“足球德比”不同,场下的“绿色德比”只有赢家。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