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黄金左脚”堂安律:我喜欢逆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2 22:07:00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黄金左脚”堂安律:我喜欢逆境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2日电 题:“黄金左脚”堂安律:我喜欢逆境

  新华社记者杨汀、岳冉冉、王子江

  “那是我的射门路线,在那里得到球的话我一定会射门!一次,有人说是运气,两次,他们就知道是必然!”

  继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力挽狂澜后,堂安律1日再次证明了自己是日本队的“黄金左脚”和“反攻号角手”。下半场替补上场仅3分钟,他接伊东纯也右路抢断,在禁区外围左脚劲射破门,为日本队最终战胜西班牙队并晋级16强立下头功。

  “堂安律将是对西班牙之战的关键人物。”赛前,日本国家队前主教练冈田武史就对媒体预言。

  “我喜欢逆境!”“我不是因为受伤没选上!”“任何情况下,敌人都不是对手,而是我们自己!”在堂安律的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这样自信倔强的文字。

  “他在逆境下更能发挥能量。”堂安律的足球启蒙老师之一、兵库县西宫足球学校教练早野阳说。

  今年24岁的堂安律出生在兵库县尼崎市一个普通家庭,是三兄弟里的老幺。他3岁开始跟着哥哥踢球。早野阳说:“他小学四年级来我们学校时已经是中学生水平,擅长运球,也善于拼抢,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马拉多纳的影子。”

  其实那一年之前,这个10岁男孩刚刚经历了足球生涯里的第一场挫折——被大阪樱花旗下的少年俱乐部拒之门外。

  早野阳回忆:“他在我们这儿拼命练习,极其争强好胜。如果我夸奖其他哪个孩子踢得好,他就一脸不高兴,会在之后的练习中跟那个孩子一决胜负。他很喜欢钻研,尤其是过人,不断琢磨被过的人的站位,试图去寻找过人的本质。”

  两年后,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少年队的邀请信如雪片一般向堂安律飞来,最终他选择了大阪钢巴少年队,并随后开启职业球员生涯。2017年,荷甲格罗宁根从大阪钢巴租借19岁的堂安律,他只身赴欧,继而加盟荷兰足球三强之一的埃因霍温。

  然而在埃因霍温整整一年,堂安律始终没有上场机会,最难受的时候,他会跟比他大14岁的早野阳连续打8小时电话:“为什么不用我呢?”早野阳只好去欧洲陪了堂安律一个月,两人经常在家里踢来踢去,颠球对决。早野阳还记得:“他有时去队里回来,一天几小时也不说话。那时我就出门,让他一个人安静下来。”

  在下一赛季开始之前,堂安律被租借到了德国比勒费尔德队,他是带着破釜沉舟的心情前往德国的。

  “如果在德国不行,我的足球生涯就完了,我那时真的这样想。如果还不行,那就是我没有足球天赋。已经没有可以失去的了,我就放手去享受就好。当我下定这个决心,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我就只关注当下,每天就是一根筋去做。”

  比勒费尔德成为他的福地,堂安律参加了联赛全部34场比赛,之后转会到德甲弗赖堡队。“在埃因霍温没能出场,是我拥有现在的斗志的起点。”他回忆说。

  人生总是一起一伏。在联赛表现不错的堂安律在世界杯预选赛时又遭遇落选,但他已经不是那个被拒就把对方列上黑名单的意气少年了。

  1日对西班牙队的比赛后,堂安律半开玩笑地说:“我喜欢逆境!这几年我碰了多少壁。但如果不关注我,那就是世人的损失。直到3月还落选世预赛大名单,现在在世界杯正赛活跃,不觉得这是漫画或者电视剧的情节吗?”

  获胜后几个小时,堂安律更新了他的社交媒体:“我们会成为冠军!”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