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公兵视点:让孩子们觉得国家队好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2 21:07:58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公兵视点:让孩子们觉得国家队好酷!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2日电 公兵视点:让孩子们觉得国家队好酷!

  新华社记者公兵

  任何一个作家恐怕都很难写出这样的剧本——先逆转一支世界冠军球队,吊起所有人的胃口,又输给小组中实力最弱的球队,在几乎所有人都对其出线不抱希望时,再逆转另一支世界冠军球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晋级卡塔尔世界杯16强!

  但日本队写出了这样的剧本,森保一写出了这样的剧本。力拼下半场、安排进攻“尖刀”替补登场,用田忌赛马式的东方智慧让世人对日本足球甚至亚洲足球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产生了更深的敬意。

  由此,日本队又书写了一系列纪录——队史首次连续两届世界杯杀入淘汰赛阶段,这也是他们自2002年以来首次在世界杯小组赛中排名榜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三支单届世界杯两次在半场比分落后情况下逆转取胜的球队;对阵西班牙队的控球率只有17%,是自1966年以来获得世界杯比赛胜利的球队中控球率最低的;近4粒世界杯进球中有3粒由替补球员攻入,而他们前20粒世界杯进球中,也只有3粒来自替补球员。

  基于上述数据,再对比本场比赛的部分数据(西班牙队整场传球1070次、992次成功,日本队传球只有224次、166次成功;西班牙队14次射门5次射正,日本队6次射门3次射正),不难得出如下结论:日本队世界杯小组出线的稳定性在提高,有限控球时间里的进攻有效性在提高,与强队的对战能力、抗压能力在提高,替补球员的深度在提高……

  从日本队七次参加世界杯的经历来看,既有三次止步小组赛,更有四次挺进16强,其中2010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点球大战不敌巴拉圭队,2018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遭比利时队逆转,距离晋级八强、创造历史只有咫尺之遥。

  日本队本次杯赛前提出了闯入八强、改写历史的目标,即便在输给哥斯达黎加队后依然矢志不移。

  为什么日本队可以屡创佳绩?各种分析已经很多,但归纳起来无非就是扩大足球人口和注册球员人数,大力发展青训,提高联赛质量,日本足协加大对47个都道府县足协的支持力度等。日本的注册球员人数超过100万;青训通过俱乐部梯队、校园足球等多条腿走路,且相互之间没有壁垒,都能为国字号球队输送人才;将联赛作为一国足球之基石,在欧洲各大联赛踢球的球员超过60人……

  而最关键的,或许在于通过提高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让更多孩子参与这项运动。

  日本队队长吉田麻也在对阵德国队的比赛前表示:“面对德国这种强大的对手,我相信我们的实力,还是有可能获胜的。同时还想让孩子们觉得日本国家队好酷。首先以此为契机,让大家都爱上足球。通过这次世界杯,要让更多孩子憧憬国家队、想进入国家队,这才是我们参加世界杯的意义。”

  如今,日本队以两胜世界冠军球队的体面方式再度闯入世界杯16强,相信会激励更多日本孩子喜欢足球,进而踢足球。

  或许,这才是足球的意义所在,才是世界杯的意义所在!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