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特写:日本队的奇迹夜-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2 17:54:58
来源:新华网

卡塔尔世界杯 | 特写:日本队的奇迹夜

字体:

  新华社多哈12月2日电 特写:日本队的奇迹夜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杨汀、王子江

  足球就是这么不可思议。

  先看一组数据:西班牙队整场传球达到恐怖的1070次,992次成功;日本队传球只有224次,166次成功。

  单看数字,很难相信赢球的会是日本队,但他们却创下了传球次数最少却赢下比赛的奇迹。

  2022年12月1日夜,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日本队2:1逆转战胜西班牙队,在卡塔尔世界杯E组以第一的身份出线。

  赛前,西班牙队与日本队暂列小组一、二位,西班牙只要打平就能晋级。日本队若输球将被淘汰;如果打平,则要期待另一场比赛也出现平局。因此,日本队唯有击败西班牙队,才能确保16强席位。

  日本队头一天吃了一顿西班牙餐,意为把对手“吃”进肚里,但面对“传控鼻祖”,没有人看好日本队会赢。

  上半场,西班牙队就牢牢掌握住了球权,他们层层推进、耐心倒脚,球像粘在脚上一样。很快,“斗牛士”在第11分钟收获进球。禁区内的莫拉塔接阿斯皮利奎塔右路传球,头槌破门。

  随着比赛推进,焦急的日本队防守动作越来越大,上半场三次“染黄”,而“蓝武士”最好的破门机会只是出现在第8分钟,伊东纯也下底射门击中边网。

  带着1:0的比分,西班牙队轻松走进更衣室。

  中场休息时,现场大屏不停播放着“斗牛士”上半场的惹眼数据:79%的控球率,传球562次,94%的成功率,3次射正,1个进球。

  现场记者甚至打起了哈欠,觉得比赛已进入垃圾时间。“传球、传球……”有记者摇头嘟囔,甚至国际足联官网还发起了一个投票:“西班牙传球能超过1000次吗?”

  但这就是足球,风云突变就在转瞬。

  下半场开场,日本队换上堂安律、三笘薰,现场稀稀拉拉响起掌声,有谁会想到正是这两名替补队员扭转了局势。

  第48分钟,堂安律用一记世界波敲开西班牙队大门,他也成为球队的“关键先生”,之前对阵德国,也是替补出场的他完成扳平。

  被打懵的西班牙队开始分神,后防出现失误,第51分钟,打入一球的堂安律在禁区内右侧射门偏出,球来到后点,三笘薰下底把球救回,并完成传中,中路拍马赶到的田中碧抢点破门。

  进球后,裁判对于该球在传中时,皮球是否整体出底线产生疑问,现场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期待着视频助理裁判(VAR)的“鹰眼”。

  最终,主裁判定进球有效,全场沸腾。日本队不可思议地在几分钟内取得两粒进球,完成惊天逆转。

  外媒评价,三笘薰的拯救堪称“毫米级”(1.88毫米压线),他的下底一捞,不仅救活了皮球,更拯救了球队。

  之后,恩里克陆续换上四人,意在加强进攻,只可惜西班牙队漂亮的传控始终无法转化为进球,日本队门将的出色表现亦力保城门不失。

  现场大屏不时出现着小组积分,因为另一个场地上,德国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赛况随时影响着本组排名……

  最终,日本队2:1逆转取胜,顺便把德国队推向了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小组出线的深渊。

  现在不会再有人看轻日本队,从“死亡之组”突围,先后干掉两个前世界杯冠军,日本队以最高的进球效率书写了奇迹。

  “赢下西班牙队,终于让国民知道,我们第一场战胜德国队不是奇迹,而是必然。”堂安律说。

  回看之前主帅森保一的话,你将不再以为是诳语——“虽然和西班牙、德国分在一组,但我们的目标不变,那就是进入世界杯八强,甚至更进一步。”

  国际足联官网放出了一张有趣的图片,标题是“用一个单词展现下半场恩里克的心情”,画面中是西班牙替补席的顶棚,上面的“Spain”(西班牙)被摄影师裁掉了“S”,变成了“pain(疼)”。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694